【学习张桂梅 · 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学高为师 德高为范----后堡街小学区级优秀教师李玉兰

2022-09-13 来源:

加工作十几年来,我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和政治活动。热爱教育事业,关心爱护学生,遵纪守法,团结同志,顾全大局,自觉维护教师形象。在学校我担任高年级的语文课,兼任班主任工作,对每项工作我都积极负责。

图片

  我在教学工作中遵循三条法则:

  一是爱,以爱感其心。做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小学的班主任。面对的需要关爱的孩子。为了使他们在学校的日子里同样拥有父爱母爱般的关心和照顾,我在生活上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抽空与他们谈心聊天做他们信赖的好朋友;在学习上,遇到难题我会不厌其烦的重复教学,从思想上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使学生朝着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是严,对人对己。做为师长就应具备学为人师,行为师范的气质,以身作则,严以律己,为学生树立学习的好榜样,我采取严教学。从教以来的每节课我都认真的对待,每个环节都会做周密的计划,做到心中有书,不打无准备之仗。课堂上,结合学生实际,充分利用时间向40分钟要效果,严把质量关。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认真对待学习、工作的好习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是异,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人也一样,各班有几十名年龄相仿的学生编组而成,他们虽处在同一年龄段,但性格的差异,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所以在教学中我承认学生的差异。针对这一点儿我采用因材施教、培养补差的教学新法,对程度良好的学生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对中等生制定追赶目标并督促其定期赶上;对程度差的学生不排斥、不挖苦、不放弃、给其关注和特别的辅导,用爱心、耐心、信心感化他们,激励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允许其在改正错误中有所反复,并通过班集体的力量,大家互相关心,互相照顾,使其感到集体的温暖,消除厌学心理。还经常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组织一些他们感兴趣的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发现自身的价值,正确地认识自我,并体会到老师的关心与期待,从而提高他们的学习自信心,迎头赶上前进的步伐。

图片

图片


  为了促进教学工作,我十分注重自身学识水平与教学水平的提高。在专业知识、教育教学理论、新课程教学改革等方面,学习从不放松,并做到学习有计划、有记载、有实践,在实践运用中不断提高着自身教学能力、素养。

图片

  在教学工作中,我对自己备课要求很严格。每节课都要认真组织,准备,精心设计板书,课堂上口语流利简洁,让学生耳闻目睹进行美的熏陶。我提倡学生自主阅读,多读一些文学名著。读说明文会获取新知,读议论文会获得新思想,读文学作品会获得娱乐审美。课外阅读不但可以使人享受读书乐趣,养成读书习惯,而且还可以使人的语文读写能力、人文素养等真正发展成长起来。无论是学有成就的专家、学者,还是政治家、科学家,甚至中学语文尖子,都有过大量自主阅读的经历。可以说是自主阅读铺就了他们的成长之路,让学生多读课外书籍,从中体悟文章的情感内蕴,享受读书乐趣,把读书得到的乐趣和美感用来启迪心智、提高了学生内在的文明形象。

图片

  班主任方面,我在心里经常告诫自己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用自己的言行为学生作出表率,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影响学生。我坚持和学生一起到校,和学生一起扫地、拖地,和学生坐在一起参与主题班会的讨论,看见地上的垃圾主动捡起来,等等,一言一行潜移默化修养学生的品行。

图片

  今天我致敬张桂梅同志,要以她为榜样,学习她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她立德树人,奋进担当的执着信念,学习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她就如一枝报春的红梅,谱写着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无疆大爱。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也要去深入每个学生内心去教育,怀着一颗大爱的心才是根本,心里装着孩子,内心善良坚强,信仰坚定。

图片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