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道德模范> 正文

“七一勋章”获得者蓝天野逝世,享年95岁

2022-06-08 来源:

6月8日,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七一勋章”获得者,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表演、导演艺术家蓝天野,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图片


蓝天野生平


蓝天野,汉族,1927年5月生,河北饶阳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导演。


  • 1944年,他首登话剧舞台,参演剧作家曹禺的代表作《日出》,开启了自己的话剧艺术生涯。

  • 1945年,蓝天野正式参加革命工作,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组织的安排下,他一边从事革命工作、秘密发展党员,一边参加话剧演出、配合学生运动,还成为北平地下党的一名交通员。

  • 1952年,蓝天野成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之始第一批演员,从此几十年如一日,把“最好的生活”留给话剧。

  • 1987年,蓝天野离休。

蓝天野将一生奉献给人民文艺事业。青年时代参加革命,从事进步文艺活动。新中国成立后,出演或导演《蜕变》、《茶馆》、《家》等数十部优秀文艺作品,塑造众多经典人物形象。传承艺术艺德,发掘和培养一大批文艺界领军人才,为中国话剧艺术繁荣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图片93岁高龄的蓝天野参演北京人艺话剧《家》


蓝天野曾说:“只要党需要我、观众需要我,我就要发好光和热。”他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中国话剧金狮奖”、“全国德艺双馨终身成就奖”等称号。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为94岁的蓝天野颁授“七一勋章”


图片


蓝老走好图片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