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张桂梅 · 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潜心教书 静心育人----后堡街小学区级优秀辅导员霍欣钰

2022-09-08 来源:

图片


图片

  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她踏入了三尺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时光匆匆流逝,转眼间从事教师工作已经十年了。十年如一日,在三尺讲台上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用真情和爱心浇灌着一棵棵幼苗茁壮地成长。

图片

  学习了张桂梅同志的先进事迹后,同样作为一名战斗在一线的教师,她决心以张桂梅同志为榜样,立足岗位,开拓进取,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教书育人,为祖国培养好花朵。像张桂梅同志那样为学、为人、为师,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推动祖国早日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片

  

  奉献教育,青春无悔   

  从教十年来,她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工作,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始终坚持对社会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生负责的原则,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教书育人是自己的职责,爱岗敬业是自己的本分。”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一直都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去,心中装着学生,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从没因为个人私事请过一天假,从未耽误学生一节课。多年工作中,只有一个信念,不教则已,教,一定要拿出最好的教学水平与最佳的教学方法,把培育祖国最需要的人才作为最光荣、最圣洁的事业。她对自己的要求是:“无愧于领导的关怀指导、无愧于老师们的信任支持、无愧于学生的前途发展、无愧于家长的殷切期望、无愧于自己的岗位职责”。 

图片

  

  勤耕不辍,提升素质

图片

    她深知对一个教师而言,文化的底蕴、教育的理念、艺术的技法都是不可或缺的素养。无论工作再忙,再累,她总是要挤出时间加强学习。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备课时,她精心设计环节,努力钻研教材,上网查阅资料,了解学生特点,做了大量的课前准备工作,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结合课堂实际运用课件配合教学,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

图片

  课堂上给学生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而她则循循善诱的引导,做好学生的学习合作伙伴,学习效果事半功倍。教育学生上,她很注重培优扶差的工作,对于后进生,她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课后多找他们谈心、交朋友,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在生活中,她得到了学生的信任,了解学生的精神世界,及时对学生给予指导和帮助,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他们健康成长。

图片

  言传身教,立德树人

图片

  从她跨进师范大门的那一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大字就深深地印在了她的心中。走上工作岗位后,她特别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处处以身作则。要求学生认真学习,自己也要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无论是上课还是批改作业都要让学生看到老师的认真付出;要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她就和学生一起读书,一起交流读后的收获;要求学生写规范汉字,她自己在板书、写批语时都写方方正正的楷体字。当然,她也清楚地知道,只有既教书又育人,才能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因此,她非常重视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并能结合课文内容、针对实际问题、利用重要的节日教育学生要热爱生活,热爱伟大的祖国;要自立自强,诚实守信;要待人宽厚,有责任心;要勤劳节俭,学会感恩。

图片

    

  师爱无疆,润物无声

图片

 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爱心是具体的,是具有浓厚的感情色彩的。几年来,她陪学生一起学习,一起解决问题。同时,观察学生的一些细微的变化,看起来这些事情很平常,其实这是作为一个任课教师最基本的日常工作,也是作为一个教师爱心和耐心的具体体现。所以,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她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己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她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能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当她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她首先做到了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当她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她没有指手划脚、拈轻怕重,而是挑最脏、最累的活和学生一起参与劳动的全过程……终于,有人主动弯腰拣废纸了;有人早晚主动开关电灯了……

图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几年来,无论是教学还是教研,无论是纪律还是成绩方面,都赢得了领导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先后荣获区级“优秀辅导员”、“先进德育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她参加的说课、优质课等评比活动多次获奖。在第一届河北省命题大赛中获省级特等奖,她辅导学生参加的WMO数学创新大赛,进入省级赛区并获奖……当然所有取得的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距离教育教改前进的步伐还很远。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继续努力,用博大的胸怀拥抱所有的孩子,用自己心去温暖孩子,用自己行为去指引着孩子,让每个孩子都在班级中感受到爱与温暖,感受到知识的力量,感受到家的温暖,让每个孩子都茁壮成长。

图片

  红梅傲骨,大爱无疆,作为教师中的一员,她要以张桂梅这样的榜样为标杆,学习张桂梅老师的“红梅”精神。做学生热爱、人民满意的优秀教师,做无愧于时代的光荣教师。追求至善至美的师德大爱,不改初心,牢记使命,在教育路上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