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022-07-12 来源:

202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要求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不懈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坚持不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举措和成效,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制定的三个历史决议,记录着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注重运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历史自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对百年奋斗历程中党注重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总结,强调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总书记强调,“这是六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继续抓好落实”。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坚持前两个历史决议、党的一系列重要文献对党的十八大之前党的历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基本论述和结论,同时也体现了我们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新认识。“对六中全会决议,不要觉得一看就懂,其实不然。”总书记对全会决议形成的一系列重要的新论断新表述进行深入阐释,强调“对这些新论断新表述,要深入学习领会,以利于更好认识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在一系列重要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宣传提出明确要求。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阐明为什么学习党史、党史学什么、怎样学党史等重大问题。一年来,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显著成效,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在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时,总书记专门作出批示,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学习党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更是身体力行、带头示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间,总书记到地方考察70多次,每到一个地方,都要瞻仰对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重温过往的峥嵘岁月,回顾党一路走过的艰难历程。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总书记每到一个地方、每出席一个会议都注重指导推动全党学习党的历史。总书记亲自主持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的起草工作,就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提出一系列重大指导性意见,为文件起草工作、全党全社会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全会精神,确立了根本遵循。

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推动全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靠一次集中学习教育是不够的,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把全党武装起来,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下去。在内容上,要原原本本学习全会决议,做到“四个学懂弄通”,即: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懂弄通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学懂弄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在方式方法上,要做到“五个用好”,即: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继续把党史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必修课、常修课;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渠道,推动党的历史更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好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今年以来,《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百年大党面对面》等党史和理论读物出版发行,受到广泛关注,学党史、知党史、用党史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正在全党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心中奔流涌动。要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来源:求是网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