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有座山 山下御花园

2022-07-11 来源:

认识一座城市,从知道她叫什么名字开始

在距离北京市约120公里的地方

有一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

这里有闻名海内外的“塞外小泰山”鸡鸣山

山下就是当年萧太后兴建的上、中、下花园

从此下花园成为皇家御用花园

下花园的名称由此得来


  上、中、下三个花园

图片

下花园城区 

鸡鸣山一峰奇秀,高高耸立在下花园东侧2公里处。下花园始建于辽,山水相依,境内东有鸡鸣山、南有玉带山、西有燕洞山,形成鼎立之势,洋河从三山间蜿蜒流过。


图片


明朝嘉靖四十年《宣府镇志》记载上花园、下花园地名


较早记载上、下花园地名的文献有四:

一是、明朝嘉靖四十年刊本《宣府镇志》寅册二十八页记载:“上花园,镇城东四十里,萧后植花卉所。下花园,镇城东五十里亦萧后置,遗址尚存。”

二是、明朝蒋一葵著的《长安客话》上花园、下花园。鸡鸣山之西三十里为上花园,又三十里为城镇。上花园相望有下花园,并辽萧太后种花之所,遗址尚存。   

三是、明朝诗人范珙写诗题目为《上花园》(辽萧太后植花处) “名园灵沼总蓬莱,锦绮成尘事可哀。明月不知陵谷变,夜来依旧照荒台”。


图片


《张家口档案大观》书籍



四是、据2001年11月张家口市档案馆出版的《张家口档案大观》记载,“下花园区:据《宣化县新志》记载,辽萧太后曾在这一带建立了三处花园,名为上花园、中花园、下花园。下花园这一名由此而来”。

 鸡鸣山

鸡鸣山孤峰独秀高高耸立在下花园区东侧2公里处,巍峨峥嵘,郁郁葱葱。它是在十多亿年前的一次大地震中推挫而成,海拔1128.9米,占地17.5平方公里。山势突兀,草木繁茂,孤峰插云,秀丽壮观,有"参天一柱"之称。由于它气势壮观,历史悠久,景色优美,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塞外小泰山


鸡鸣山自古即为名山,北魏文成帝、唐太宗、辽圣宗、萧太后、元顺帝、明英宗等历代帝王都先后登临鸡鸣山,观赏北国风光。清圣祖康熙在1696-1706年的十年间,曾四次驾临下花园,两次登临鸡鸣山。今天我们就带您到这座历代帝王的网红打卡地——鸡鸣山,来看一看。


图片

夏季鸡鸣山


图片

 
鸡鸣山又称"飞来峰"


图片

云盖鸡鸣山


2015年9月5日,下花园鸡鸣山山顶白云蒸起,犹如一顶乳白色的草帽戴在鸡鸣山山巅,展示着鸡鸣山的自然胜景。


图片


日照金山
 
2019年7月6日傍晚,一场雨后,天仍未放晴,下花园鸡鸣山西边的云层渐渐疏散,开始出现缝隙。突然,一缕强光穿过云层照射在鸡鸣山上,刹那间 ,满山披上了一层耀眼夺目的黄金色,形成的“日照金山”大自然奇观。
  

鸡鸣山建筑

图片

《下花园民间文学选》


图片

鸡鸣山寺庙分布图


据1986年12月出版的《下花园民间文学选》书籍封面续页一副《鸡鸣山寺庙分布图》描述,根据原鸡鸣山僧人回忆和对遗址进行实地考察绘制出鸡鸣山周围寺庙分布位置,及辽代上、中、下花园遗址。


图片







 
1995年恢复修建的鸡鸣山西顶碧霞元君祠


  


图片


灵官庙


图片

鸡鸣山西顶树立的大明弘治九年《重建鸡鸣山永宁寺记》碑,有力证明最早永宁寺在山西顶。


图片



图片

清嘉庆三年西顶《补修鸡鸣山西顶记》碑文




图片

鸡鸣山旧天桥(今称:避风桥)


图片

鸡鸣山旧天桥(今称:避风桥)


图片

恢复后的张家口市文物保护单位避风桥


乾隆四十六年秋八月吉旦立的《重修玉皇殿碧霞殿天桥栏壁碑记》写到"既而明之指挥董麒卜吉西顶,复构泰山行宫,而天桥凌空,遂成胜境"。说明鸡鸣山天桥(今称:避风桥)修建时间为明朝。


图片

日本侵华期间发行鸡鸣山西顶庙宇画像明信片


图片

旧天桥(今称:避风桥)万年碑上的石刻人物



图片


旧天桥(今称:避风桥)石坊和石碑



图片


鸡鸣山顶的旧的南天门

 


图片


东顶观日台


图片

传说这是康熙两次登临鸡鸣山。登山小憩之处,卧龙石


清圣祖玄烨自康熙三十五至四十五年十年间,曾四次驾临下花园,两次登临鸡鸣山。并吟诗《登鸡鸣山》:"鸟道盘空近塞垣,洋河如带绕山根。停銮欲览沿边势,石上藤萝手自扪。"他休息过的"卧龙石"至今仍静"卧"山道旁。


图片

永宁寺大雄宝殿


图片

观音院(俗称新寺)


图片

财神庙


图片

佛亭


图片

碑亭


图片

山神庙


图片

改革开放初期开始修建的鸡鸣山牌坊


图片


现在的鸡鸣山牌坊

  
鸡鸣山恢复建设中坚持"修旧如旧"原则,山牌坊依旧沿用古人楹联:一副为"青山做
主人,好鸟为朋友";一副为"知水仁山地,风光霁月天"。

图片

临济光明塔

             
临济光明塔,是根据正定临济禅寺释有明法师保一方平安意旨而命名的。临济光明塔采用中国传统宝塔造型,高33米,共7层,设有地宫。
由于鸡鸣山处于草原地带连接中原地带的咽喉要道,又奇峰独立,战略地位凸显,吸引了春秋末期代国代夫人、北魏文成帝、唐太宗、辽圣宗、萧太后、元顺帝、明成祖朱棣、明英宗、清康熙等9位帝王皇后都先后登临鸡鸣山,鸡鸣山成为王者之地,汇聚着王者之气。现在鸡鸣山顶存有清乾隆四十六年一通古碑,碑文中有:"唐太宗驻跸其下,闻雉啼而命曰鸡鸣",即说鸡鸣山为唐太宗所命名。鸡鸣山佛,道,儒三教合一,中寺后院有三圣殿。鸡鸣山原有庙宇112间,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塑像200余尊,是高僧念佛讲经、祈福社稷吉祥的历史文化胜地。
图片

原萧太后亭

 

图片

新建萧太后亭


萧太后(公元953—1009年)名绰,字燕燕,辽景帝贵妃、皇后。景帝体弱,国事就由萧绰决断。景帝病逝,长子嗣位,号圣宗,尊生母萧绰为太后。圣宗年仅12岁,年幼无知,仍由太后掌管朝纲。太后“明达治道,闻善必从”。她不仅精于兵法,且有治国之才能。公元1005年的宋辽在澶州(今河南濮阳)发生战争,后来议和,宋辽订立“澶渊之盟”。萧太后用赔款建上、中、下三个花园。鸡鸣山周围山奇地险是塞外草原通往中原的咽喉要道,这位既具有治国理政,又善于统兵打仗才能的萧太后,把鸡鸣山一带作为招贤纳士和屯兵备战的战略要地。


图片

澶渊之盟地图


澶渊之盟结束了宋辽之间长达二十五年的战争,“生育繁息,牛羊被野,戴白之人,不识干戈”,此后宋辽边境长期处于相对和平的状态。促进了宋辽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有利于中华民族的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融合。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