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加强乡街执法业务培训 努力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和执法案卷工作水平

2022-06-02 来源:

为扎实推进市区两级乡镇和街道改革落实情况调研指导发现问题的整改,有针对性地做好我区乡街综合执法队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的培训工作,切实做到补漏项,强短板,5月27日下午,下花园区司法局召开了乡街行政执法工作培训会。各乡街执法队长、执法骨干队员和法制审核人员参加了培训。

会上,开展了《河北省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解读和行政执法案卷业务工作培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区司法局法制股股长赵杰同志就《河北省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的起草意义和内容构架进行了认真解读。并结合全区乡街道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对照《条例》,从“下放行政处罚权、确保有效承接、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提升执法水平、构建执法机制”、“形成监管合力、统一裁量基准”和“提高执法公正性及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治理效能”四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析研判,提出了具体针对性强的工作意见。会上,还重新审查上报了各乡街法制审核人员,解答了受训人对行政执法和法制审核方面的问题。

主管副局长张振涛结合市区两级调研指导中发现的执法案卷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本人日常工作经验和工作要求,从行政处罚案卷问题形成的原因、形案卷成过程的实质、案卷形成应当遵循的原则“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祥细的讲解培训。

张振涛在深刻指出剖析了“对行政执法有关规定未完全掌握、没有严格按办案程序进行、没有完全掌握准确案件真实情况、形成案卷不认真不细致、个别材料有后补问题、结案后没有进行回访核查”等行政处罚案卷出现问题原因后,指出:案卷形成的过程,实质上就是行政执法过程依法依规“书面化”加“程序格式化”的再现。

他还特别就本人日常工作经验,总结出16条行政处罚案卷形成应当遵循的原则。并从每条原则出发,结合工作实际,就调研中发现的相关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分析、交流、探讨。使与会人员从讲解培训中,真正悟出依法执法、依法整卷和严格执法、严谨工作的真正目的和现实意义。

会议最后要求,各乡街在做好严格执法的同时,要在5月底前,将市区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扎实整改到位。

本次培训会针对性强,内容详尽且贴近实际,赢得了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对提升各乡街执法办案能力和执法案卷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下步,该局将持续调研收集分析行政执法中的难点堵点,精心组织开展区级、部门级、乡街级“三级”培训,切实提升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的专业能力及业务工作水平,为法治政府建设筑牢坚实根基。


图片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