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创城有你有我】小区“圈地运动”缘何刹不住管不了?

2022-05-18 来源:

绿地变成菜园  业主私搭乱建
小区“圈地运动”缘何刹不住管不了?
【业主反映】
“私家菜园”随处可见
在小区业主反应的问题中,小区绿地被占改建成菜园成了许多小区都存在私搭乱建的现象。


图片

圈地变成私家菜园

图片


图片

小区物业对此行为作出的通知


小区业主刘先生说:“这一两年前,我们小区的业主就开始抢占公共绿地,将绿地变成‘私家菜园’。经过社区联合整治,同时小区物业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情况稍有改观,可没过多久“圈地”种菜的情况又死灰复燃。目前,小区内的‘私家菜园’随处可见。”


图片

圈地变成私家菜园

图片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小区内公共绿地被侵占、私搭乱建的现象不仅存在已久,业主要求恢复绿地、拆除违章建筑的呼声从未停止过,虽然相关部门也曾试图解决这一问题,但最后都无疾而终。这种现象为何无法彻底解决呢?某物业公司负责人坦言:“业主之所以会侵占公共场地,主要是物业公司监管缺失。”


图片

破坏公共绿地种菜


市民贾女士说:“小区物业公司发现业主有违规情况时,如果能及时制止,就不会引起其他业主效仿,自然就不会发生业主‘圈地’的情况,物业公司收取物业费,就应该担起管理小区的责任,维护小区全体业主的利益,而不是图省事,对业主的违规现象不闻不问。


图片

“漂亮”的鸽子窝




【律师说法】
业主合法权益不容侵害

对于业主反映的问题,物业公司是依据物业合同和小区管理规约进行服务的,小区内出现公共绿地被私人侵占的情况,物业公司有权进行制止,纠正违法行为,但物业公司没有执法权,不能强制拆除。

  
那么,法律在保护小区公共场所方面有何规定呢?根据《物权法》第七十三条规定,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擅自占用小区公共绿地属于侵犯业主共有权。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物业服务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四条规定:业主违反物业服务合同或者法律、法规、管理规约,实施妨害物业服务与管理的行为,物业服务企业请求业主承担恢复原状、停止侵害、排除妨害等相应民事责任的,人民法院应支持。


小区内私搭乱建是一种侵权行为,侵犯了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对于这种侵权行为,有三种解决途径:

第一,如果小区已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可以将该情况向业委会反映,由业委会对相关行为进行制止或提起诉讼

第二,业主可以向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反应该情况,由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出面与相关部门一同解决

第三,可以拨打12319受理电话,向当地城管部门进行投诉或举报。对于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需缴纳建设工程造价50%以下的罚款;

第四,直接向法院提起侵权之诉,请求停止妨害,赔偿损失。


图片

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就是我们最大的责任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