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快讯> 正文

下花园区民政局:婚事缓办、丧事简办、节俭祭祀、环保祭祀

2022-04-14 来源:

广大市民朋友们:

在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减少人群聚集是阻断疫情传播、防止交叉感染的有效途径,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推进婚丧嫁娶、移风易俗、培育文明祭祀新风尚,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区民政局向全区人民发出倡议。

一、疫情防控,婚事缓办。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不参加、不组织聚集性婚宴活动。提倡不讲排场,不比彩礼,不给家庭增添不必要的负担,做到婚事缓办、庄重俭朴,文明迎新娘、文雅闹洞房。

二、疫情防控,丧事简办。倡导在外亲友不返乡、不跨区域参加丧事活动。改变传统丧葬习俗,用现代文明、简约的方式表达对逝者的哀思,提倡采用网络祭扫、代为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等远程祭扫方式遥寄思念。

三、厚养薄葬,节俭祭祀。厚祭不如孝养,孝行重在当下。树立绿色低碳的殡葬新风尚,尊老敬老,提倡长辈在世时多孝敬,过世后不搞大操大办,树立文明低碳殡葬新风。严格控制丧事规模,及时向村委会(社区)报备,减少帮忙人员,减少集中聚餐,送葬人员务必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必要的防护防控措施。

四、移风易俗,环保祭祀。自觉摒弃不文明祭扫方式,不在城乡道路、广场小区、野外焚烧冥物、燃放爆竹,自觉做到在祭祀过程中不破坏生态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广大市民朋友,目前防疫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全区人民以实际行动做好婚丧嫁娶活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构筑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疫情防控牢固城墙,共建一个平安、文明、有序的活力新城。

                                           

 

下花园区民政局

2022年4月11日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