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张家口市公安局致全市中高考考生及家长公开信

2022-03-14 来源:

广大中高考考生及家长:
根据国家教育部门现行规定,学生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的考前报名及考试必须持居民身份证。为确保每位考生都能持证顺利参加考试,避免考生因未办理居民身份证或证件有效期满、丢失、损坏、登记项目变更未换领新证等问题影响考试,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注意。

在我市参加中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的学生应提前备好居民身份证。尚未办理居民身份证的中学生,无论是否年满16周岁,建议尽快申办居民身份证。已经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应提前检查确认证件存储信息是否完好无损,可持证件到附近的公安派出所进行读卡确认;检查证件有效期限是否过期;证件登记项目(姓名、民族、住址、公民身份号码)变更后未重新办证的,应及时换领新证,保证证件登记项目与户口簿登载内容一致。

考生首次办证应由本人持户口簿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未满16周岁学生办证需由监护人带领。证件已经过期的应立即换领新证,即将到期的应于期满前3个月到公安机关换领新证。

非本地户籍群众就近办理居民身份证,我市所有户籍派出所和办证大厅均已开通异地办证业务。省内户籍群众异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由公民本人持居民户口簿就近向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提出申请。未满16周岁公民,监护人陪同申请人就近向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提出申请,交验监护人居民身份证和居民户口簿。监护人与申请人不在同一户口簿、无法证明与申请人亲属关系的,需提交申请人出生医学证明等其他证明监护关系的材料。异地换领居民身份证,凭旧证办理;异地丢失补领居民身份证,受理地公安机关通过人口信息资源库核验申领人身份信息,能够确认的均不再要求提供户口簿等证明材料。

根据河北省公安厅统一规定,省内户籍群众申办居民身份证,公安机关自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发放证件,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18个工作日内发证。符合条件的省外户籍群众在我省异地办证的,公安机关自受理之日起18个工作日内发放证件,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20个工作日内发证。不便到公安机关领取证件的,可根据自愿原则,选择邮政寄递方式领取证件。

为满足群众用证急需,我市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办理窗口202151日起实行居民身份证加急证绿色通道常态化办理。省内户籍群众参加各类考试、报名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按照正常工作时限无法满足需要,可申请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加急证。绿色通道加急证全部采用邮政快递方式送达本人,自受理之日原则上3个工作日发证,最长不超过5个工作日。申请人在办证同时应及时准确填报收件人姓名、邮寄地址和手机号码,并向邮政部门交纳快递费,以确保证件按时顺利送达。

考生和家长平时应妥善保管证件,谨防丢失、损坏。祝全体考生考试顺利!

 

张家口市公安局

2022310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