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快讯> 正文

河北张家口:京张高铁 跑出协同发展“加速度”

2022-03-07 来源:

蓝天白云,清新的空气,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是河北张家口市的靓丽名片。过去,由于交通的相对受限,让张家口“养在深闺人未识”,很多人未能领略到它的美好。

而自打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开通以来,不仅联通了冬奥会两赛区,也让京张两地在旅游、养老、产业发展等方面,有了新选择,找到新机遇。

一条高铁,让协同发展跑出“加速度”。

带火旅游,服务冬奥:“原来4个多小时,现在才1小时”

早晨6点20分,京张高铁G8801次列车从北京清河站驶出,飞驰向河北张家口市崇礼区。车辆外观让人眼前一亮:以冰雪蓝为基调,配以飞舞的白色飘带,点缀着若隐若现的雪花和运动元素。这是京张高铁为保障冬奥会赛时运输推出的冬奥专线列车“冰雪迎春号”。

京张高铁自开通以来,在北京和张家口间建立了快速通道。两年中,张家口的旅游资源,尤其是冰雪资源,被进一步撬动、升温,这座“塞外山城”名气越来越大,人气越来越高。

北京资深雪友李莉深有感触。“以前从北京自驾去崇礼,前后4个多小时,往返舟车劳顿。如今坐高铁,上车打个盹儿,1个小时不到就下车了,很方便!”

一趟高铁带活一座城。张家口至此融入首都“一小时生活圈”,实现了两地交通一体化。冬可滑雪,夏可避暑,来张家口旅游成为新时尚。

如今,正值“冬奥时间”,京张高铁除了继续运送旅客外,自1月21日至3月16日期间,还担负着为期55天的赛时运输保障的重要任务。

国铁集团共安排冬奥列车40对,其中基本线17对,在冬奥会运输期间每日开行;预备线23对,根据基本线售票情况和冬奥会临时运输任务视需开行。

北京客运段副段长李建方表示,冬奥专线实行“一站式”抵达,中途不停车,北京清河站至延庆、太子城、崇礼站分别用时26分钟、50分钟、65分钟可达。

“冰雪迎春号”不仅外观靓丽,内部也大有不同。“车上设置了媒体工作区,提供12个办公桌,同时可实现5G高清赛事直播。1、4、8号车厢二位端设置滑雪器材存放柜,用于存放滑雪板等器材,4号车厢还设置了轮椅存放区、无障碍卫生间及站台补偿器,适应冬残奥会需要”,京张高铁冬奥专线的列车长之一赵文改说。

冬奥会期间,专线列车实施闭环管理,使用专用车厢和专用列车,不与其他列车交叉使用,车厢按定员50%分配票额席位。“近段时间以来,主要运送了冬奥会的技术官员、裁判员、媒体人员等等”,李建方说。

此次京张高铁冬奥专线,主要线路是走崇礼支线和延庆支线,而从北京通往张家口市区的非闭环管理线路仍在继续运行,供市民游客往返京张两地。

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京张高铁自开通以来,2年时间里,其12个车站共发送旅客1380余万人次;累计开行旅客列车近4万对,图定列车由初期的每日36对,增加至现在的每日65对。

养老外溢:北京老人在张家口安享晚年

游客们来张家口旅游休闲,做短暂停留,而有的北京市民,则干脆长期住在了张家口。

张家口紧邻北京,是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是河北省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2021年,张家口市优良天数322天,各县区PM2.5年均浓度范围14至33微克/立方米,全部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张家口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位列第16名,是我国北方地区唯一进入前20的城市。

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加之京张高铁开通后的交通便利,让张家口成了不少北京老人的养老目的地。

在张家口下花园区梧桐街社区滨河花园小区,来自北京市海淀区的72岁老人高珍正与社区姐妹们一块排练舞蹈。悠扬的旋律中,老人们舒展着舞姿。不远处,假山凉亭,小桥流水,构成一幅优美的社区生活图景。

高珍是一名舞蹈爱好者。尽管现在常住下花园,但每周一仍要返回北京与舞友们聚会、练舞。“从北京清河站上车,最快40分钟就能抵达下花园。虽然是跨省,但是感觉上还是‘同城’,比北京市内通勤时间还短”,高珍说,早几年她从北京自驾到张家口,来回的高速费就得好几百,现在坐高铁,打个盹儿就到了,钱省了,时间也省了。

张家口下花园区是一座美丽的花园式城市,干净整洁空气好。在当地,像滨河花园小区一样的住着不少北京老人的小区还有不少。相比北京,这里节奏慢、物价低,老人们幸福感强。

为了让北京老人和本地老人相处更融洽,当地社区时常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我们挨家挨户进行走访,了解老人兴趣特长,书法、舞蹈、唱歌、摄影等等,搞啥活动,老人们说了算”,梧桐街社区书记贾晓琪说,高珍现在是社区的舞蹈老师,另一位来自北京的杨桂珍老人,则为社区老人培训奥运英语。

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推进,京张两地联合举办冬奥会,加之京张高铁开通,让张家口的养老潜力逐步释放。

张家口市民政局副局长边龙表示,张家口养老的吸引力逐步显现,北京养老产业外溢。一部分北京老人在张家口置业养老,另一部分则选择在张家口养老机构安享晚年。

据了解,2021年,张家口怀来县、宣化区、桥西区、桥东区、涿鹿县等地的养老机构都有北京籍老年人选择入住。

近几年来,张家口市发挥地域优势,强化与北京的主动对接,开展形式多样的个性化服务,优化提升养老服务水平。2021年,张家口市积极推进与北京等地养老机构评定结果等标准互认,同时强化养老队伍建设,培训养老护理员4164人次。通过不断做强“软硬件”,真正“引得来”、“留得下”京籍老人。

产业振兴:京张高铁沿线“隆起”大数据产业带

京张高铁开通,不仅强化了京冀人员流动,一些全新的产业也正因此培育成型。

在位于张家口怀来县东花园镇的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内,怀来合盈金融数据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在大规模建设中,工地施工争分夺秒。

据北京中科合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怀来区域总经理吕志勇介绍,该项目分为两期建设,一期规模5万架机柜、50万台服务器,未来将构筑起数据汇集、数据分析、数据价值提升的绿色数字经济生态。

由于京张高铁的开通,张家口真正融入了北京“一小时经济圈”,城市间经济合作不断加强,并逐步推动张家口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业态提档升级,形成复合产业链条。

近年来,张家口市制定出台了《中国数坝·张家口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张家口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等规划和方案15个,明确将沿京张高铁和张石高速一线,加快产业园区及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隆起带。

“公司总部在北京,而怀来项目距离京张高铁的东花园北站,仅有5公里车程。从北京的清河站上车,28分钟即可抵达东花园北站,十分便捷”,吕志勇说,项目未来在人才交流、信息传递、招商引资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据了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占地15000亩,目前已落实用地规模5000亩,秦淮数据、腾讯科技、合盈数据等一批大数据产业领军企业已签约落地。

而目前整个张家口市的大数据产业,已基本完成了“三区”的空间布局:以桥东区、宣化区、经开区、崇礼区等为主的“大数据研发和应用、装备制造核心功能区”,以怀来县为龙头的“大数据创新创业示范和总部经济核心功能区”,以及以张北县为龙头的“大数据存储核心功能区”。

张家口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张家口发展大数据产业优势凸显。一是紧邻北京,是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尤其是京张高铁开通后,将有效带动创新要素集聚。目前全市正在加速与北京市开展多方面的对接融合,初步形成保障首都、服务首都、共赢发展的新格局。二是张家口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丰富,是国务院批复的全国唯一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可为大数据产业提供充足的绿色能源供应。

据了解,下一步,张家口将放大比较优势,深入拓展延伸技术链、项目链和产业链、服务圈,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建大数据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力争到2025年,引进或培育产值规模超十亿元的重点项目或大数据总部企业20家以上,大数据及关联产业投资规模突破2000亿元。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