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送您一份亲子沟通秘籍

2022-02-28 来源:

图片


庭教育专家、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主任白薇曾用大量篇幅解决的是家长最关心的孩子的学业问题,一系列办法都很实用,但是,如果父母和孩子沟通不畅,那么所有措施,就成了一纸空文。


图片

  在小学阶段亲子沟通的矛盾还不很明显,到了初二会有一个爆发点,如果还不能及时疏通,到了高中就很可能形成死结了。白薇在这些年做家庭教育调研中发现,在中学阶段,沟通问题成为了家庭教育中最突出的问题。所以,即使是小学生的家长,也要未雨绸缪,不要堵塞了那条沟。
  沟通过程分情绪和内容。我们过多地关注内容,却忽视了情绪在沟通中的重要作用。有调查显示:
在人与人沟通的过程中,情绪起到了70%的作用,内容起到了30%的作用。


图片

  在日常亲子沟通中, 白薇讲到两位妈妈的样子。一位妈妈的口头禅是:“你给我!”———你给我快点写,你给我好好背,你给我老实点,你给我丢死人了……说这些话的时候,她的眉头是紧皱的,眼神凌厉,面容冷峻。现在许多父母在和孩子沟通时,有一种天然的权威感,觉得不居高临下就不能显示自己的权威,皱着眉板着脸,焦虑暴躁不耐烦,孩子总是处在被教训被责备的位置,他的心里除了畏惧就是怨恨。父母的坏情绪是冰块,坚硬地堵在沟渠里,阵阵寒意,让孩子瑟瑟发抖。


图片

  还有一位妈妈倒是性格温柔,她的口头禅是“不要”———你不要吃方便面啊,里面有防腐剂。你不要喝冷饮啊,对你肠胃不好。不要熬夜,对你发育不好。不要看电视了,对你眼睛不好。不要脱秋裤啊,对你关节不好……这位妈妈在姿势上把自己放得很低,但是沟通内容和孩子不在同一个频道。孩子学业遇到了瓶颈,你问他有没有穿秋裤。孩子喜欢新生代偶像,你问他有没有穿秋裤。孩子在苦恼同学关系,你问他有没有穿秋裤。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他会经历许多的失败,也会有许多的收获,比起那条永远不该脱下来的秋裤,他更需要理解和分担。而保姆式的关怀会让孩子厌倦甚至不屑。


图片

  闭上自己的嘴巴,让孩子说,听孩子说。关于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沟通,北京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曾经给了父母一个建议“闭嘴”。闭嘴是为了倾听。但是,对于许多家长来说,在孩子面前保持沉默太难了。不唠叨不斥责不嘱咐不询问就不能显示自己的存在。家长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对孩子说的太多,听孩子说的太少。


图片

  关于沟通,白薇给家长推荐了一本书———《窗边的小豆豆》。在书中,小林校长第一次见到小豆豆时,就请小豆豆坐在自己对面,温和地说:“你和老师说说话吧,说什么都可以,把想说的话,都说给老师听。”小豆豆兴奋不已,她原来以为校长会考她什么问题让她回答呢,她滔滔不绝地说了4个多小时,搜肠刮肚把自己想到的事情都告诉了校长,而小林校长并不打断,只是向前探着身体专注地笑眯眯地听着,偶尔问一句:“是吗?后来呢?”小豆豆后来写道:无论是之前或者之后,再也没有一个大人这样听她说话了。她虽然很小,但是也知道遇到了生命中值得信赖的人。“能够永远和这个人在一起就好了。”这是小豆豆第一次见到校长小林宗作的感受。小豆豆是一个刚刚被退学了的问题孩子。在小林校长的巴学园里,她找回了自信和童年。
  在这本书里,建议大家关注一下小豆豆的妈妈,虽然书中给她的笔墨不多,但是也可以看出来她也是一个善于和孩子沟通,让孩子信任的母亲。小豆豆那些异想天开那些匪夷所思,那些闯的祸,那些源源不断的麻烦,都会毫无保留地告诉妈妈,而妈妈没有长篇大论地教育教训,也没有一惊一乍地训斥责备,只是温柔地倾听,只是间或回应:“哦,是吗?原来是这样啊?我明白了。真有趣......”


图片

  李玫瑾教授说的“闭嘴”不是被动沉默,而是积极倾听。让孩子不要压抑不必掩饰,敞开心怀,说出困扰他们的情绪,父母要包容和接纳这种情绪,这种包容和接纳里,有着深深的关心和爱。
  关于有效沟通,我们可以学习美国心理学家托马斯·戈登的“门把手效应”,意思是说:父母和孩子沟通的时候,最有建设性的方式就是让孩子多说,就像握住门把手打开一扇门,把交流的主动权交给孩子,平等地平和地倾听孩子的诉说,让孩子没有压力和畏惧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托马斯·戈登建议父母在倾听中比较安全的回应是:“给我讲讲。我很想知道你的想法。继续说,我听着呢。这件事对你似乎很重要。我明白了……”面对这样积极的倾听,孩子会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感受到自己被尊重,被理解,被接纳,他的沟通之门打开了,孩子和父母之间没有了阻隔。

图片

  新的学期即将到来,希望家长先学会倾听,先学着闭嘴,顺利打开和孩子的沟通之门。

图片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