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下花园区委政法委为黄威同志颁发“见义勇为行为”证书

2022-01-26 来源:

图片

图片
为进一步保障见义勇为者的权益,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凝聚社会正能量。1月24日下午,黄威同志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颁发仪式在下花园区政府二楼大厅举行。

图片

仪式上,下花园区见义勇为协会负责人杨洪春宣读了《关于授予黄威同志公益社会救援行为为“见义勇为行为”荣誉称号的决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文同志为黄威同志颁发了证书,并作了鼓励发言。

图片

黄威同志对政府的关心和奖励表示了感谢,他说,这个荣誉属于整个“乐游路驾志愿服务队”,而自己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理应继续保持军人本色,能在他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是职责所在、理所应当。今后,将继续带领这支队伍开展救援活动,用实际行动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正义,为花园发展做出更大更好的贡献。








黄威同志见义勇为事迹

黄威,1992年10月14日出生,2009年11月至2011年11月在沈阳93303部队当兵,现任下花园区幼儿园教师,并担任"乐游路驾志愿服务队"队长,张家口青年联合会委员,下花园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

乐游路驾志愿服务队自2018年成立以来,他们推崇“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通过志愿服务,对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的积极贡献,成为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发展的一支民间力量。 

2021年11月6日,张家口境内出现暴雪灾害性天气,风雪交加,气温骤降至零下,突至的大雪导致张家口辖区内多路段出现积雪结冰现象,通行条件极差,影响道路车辆行驶安全。由于路况恶劣且能见度较低,出现部分车辆抛锚无法自救或在垭口上坡路段打滑无法通行的情况,多辆车被困,等待救援。得到求救消息后,乐游路驾救援队队长黄威第一时间组织10多名人员及车辆,在雪夜中毅然“逆行”,火速奔赴现场实施公益救援。在这个寒冷的雪夜里,队长黄威和队员们带着自费购置的绳索、锁扣等救援物品,顶着刺骨的寒风,从晚上7点到第二天的凌晨4点,整整9个小时,一刻不停的救援,搭电拖车将车辆拉离冰雪路面,帮助受困车主脱困。

凌晨12时40分左右,黄威在救援途中,看到一辆车在下花园老龙背路段被困,他停下车来,主动上前询问,了解司机被困需求。司机是外地人,从宣化接住院生病的老母亲返回怀来的途中,没想到突降暴雪,高速封路。在路过下花园时,因路面被厚厚的冰雪覆盖而受困,车上的老母亲也因夜深、长时间受困无法休息,导致身体出现不适,正在着急和发愁,恰巧遇到了黄威他们的救援。黄威看车上老人年岁已大,身体不适,司机对道路不熟,便将受困的车主,从下花园一路救援拉到怀来县,直至司机安全到达,才放心向下花园返回。

以黄威为队长的乐游路驾服务队,在此次暴雪中救援,从6号一直持续到8号,地点从半坡街、110国道、主城区到怀来县,救援数量多达50余次,他们不计报酬、不惧危险、见义勇为,充分发扬了奉献、互助的志愿精神,弘扬了时代新风。持续救援时刻在温暖着被困车主,温暖着被困在辖区路段上的人们。有的被困人员获救后,激动地握住黄威的手,“小伙子,多亏了你,太感谢了!”,有的人发微信、短信,以表示深深的谢意,还有一些过路的人也纷纷对黄威志愿救援的行为进行点赞。看着被他们救援后远去的车影,队长黄威说:“这是我们乐游路驾服务队造福下花园,宣传下花园的最好方式。大家的每一声感谢,也同样温暖着每个队员!”

以黄威为队长的乐游路驾志愿服务队,从2018年至今,他们出动百余人次,免费救助车辆次数达到600余辆,救援人员达上千人次。在这几年的志愿服务里,作为队长的黄威,深深地感受到:一个人无论多么出色,能力毕竟是有限的,爱心的传递才是这个志愿服务队最大的意义所在。

尤其是在新冠疫情防控的最关键时期,黄威带领队友,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抗疫行动,为有效解决防疫急需的口罩、消毒液、大衣等物资和经济紧缺的问题,号召队友发起爱心募捐,共筹集六千四十余元。筹集捐款物资到达后,黄威立即和区团委对接,为四乡两街、各大社区、各小区的志愿者等发放口罩、消毒液等抗疫物资,还主动对社区办公场所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确保小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黄威作为一名下花园的青年志愿者,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尽一份义务,他们的志愿服务得到了下花园区百姓及政府的认可,黄威先后被河北省共青团评为2020年 “投身三创四建,勇当时代先锋”、新时代“冀青之星”、张家口市委共青团评为“张家口最美追梦人”。乐游路驾志愿服务队被下花园区共青团、下花园区文明办评为2020年度“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他们沿着奉献的公益道路,把志愿服务实实在在付诸于行动,为下花园区的城市建设贡献了积极的力量。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