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建设> 正文

扩散!不愿打疫苗?这些都不是理由!

2021-12-23 来源:

每当看到打疫苗的宣传

也许你会有点被强迫的叛逆

每当接到社区工作者的询问

也许你会有怀疑的不安


请大家仔细想想

让你打疫苗能有什么坏心思

无非就是不想病毒卷土重来

就算不为别人为自己也要打

但现实的情况却是

任由社区工作人员喊破嗓子

仍有人还在犹豫、甚至排斥


尽早接种新冠疫苗

不仅可降低感染、发病风险

还可大大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不愿接种疫苗的理由有千千万

除了禁忌症,其余都不是理由

图片

图片


理由1:病毒都变异了,打了也没用。


答:近日,世卫组织专家组会议共识提出:完成疫苗的加强接种,特别是未接种疫苗者需要一起加入到疫苗接种行列,才能应付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广泛传播风险。


没有一款新冠疫苗可以100%的防感染,即使一些人接种疫苗后发生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死亡的风险会大幅度降低。




理由2:免费的东西,谁知道好不好。

答:不是疫苗不值钱,也不是社区工作者、乡镇街道干部、医务和村组工作人员没事干。


因为你是中国人,我们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才能享受免费接种新冠疫苗的待遇。



理由3:我身体好,不需要。

答:绝大多数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感染发病后,有的人还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


接种疫苗后,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理由4:我接种了其他疫苗,打不了。

答: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即可。但是,当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紧急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理由5:我喝中药预防,不想接种疫苗。

答:服用中药预防方虽可以起到“未病先防”的作用,但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最有效、最经济、最便捷的措施,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是接种疫苗。


通过接种疫苗能够对个体进行有效保护,对人群形成有效保护,形成健康免疫屏障,这是我国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主要的策略。




理由6:我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

答:总体原则是有基础疾病的人,只要身体状态稳定,处于非治疗阶段就可以考虑接种。可以询问接种医生,他们根据你自身健康状况替你把关,这一点根本不用担心。


理由7:我年纪大了,又不出门,没必要打。

答: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了一组数字:约5000万老年人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部分省市80岁以上老年人群接种率不足30%,70岁以上老年人群接种率不足50%。


老人的家人或周围的人会接触到外界环境,他们有带回新冠病毒的潜在风险。老年人一旦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死亡的风险,是年轻人的数倍,甚至十倍。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是疫苗接种的最优先的人群之一。




理由8:我朋友打完有反应,好害怕。

答:中国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是得到世界认可的。接种疫苗发生不良反应的几率是非常小的,而且绝大多数人都是一过性的反应,两天到三天即可恢复。



理由9:这么多人打了,不差我一个。

答:钟南山院士也一再强调:大规模接种新冠肺炎疫苗能够做到群体免疫。我国新冠肺炎疫苗的有效率为70%左右,实际需要达到的疫苗接种率为83%以上。


所以,新冠肺炎预防既是个人的事,也是群体的事,要想实现"群体免疫力",必须要有更多的人接种,谁接种谁受益。




理由10:不着急,我再观望观望。

答:在目前变异株加速变异,特别是传播力比较高的德尔塔株流行,天津、广州、长沙又从入境人员中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病株,加之双节将至人员流动性大,大家应加快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



理由11:打不打是我的自由,你们管不着。

答:新冠肺炎属于乙类甲管的法定传染病,适龄无禁忌人群对新冠疫苗要应接尽接,这既是保护群众自身健康的需要,也是守护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需要。


目前,已有多省市明确:对因未接种新冠疫苗(有禁忌症除外)而引发新冠病毒感染事件的,将落实疫情防控“四(五)方责任”,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如果有理由:那就是“禁忌症

《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规定了接种禁忌通常的五种情形:


①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②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③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④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⑤妊娠期妇女。




当前,疫情形势不可小觑
浙江、陕西等多地出现本土病例
必须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
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
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绝不能存有任何侥幸心理

疫情防控千万条,接种疫苗第一条
尽早接种疫苗,为防控疫情做贡献
让我们携手同行齐心协力
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早日迎来战疫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