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河北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2021-12-09 来源:

今年以来,河北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三基”建设年活动和“相约冬奥——扛红旗、当先锋”专项行动,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图片

↑村民晾晒酸枣

培强组织,锻造乡村振兴“领头雁”。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不断优化班子结构,一批“在状态、有激情、敢担当”的干部走上新的工作岗位。通过“观摩交流+理论教学+外出培训”方式,对“两委”干部进行覆盖式培训,补齐能力弱项、专业短板和经验盲区,帮助新任干部迅速进入角色、打开局面,当好“领头雁”。

夯实基础,激活乡村振兴“新功能”。健全完善“六位一体”为主要模式的村级组织体系,细化村党组织、村委会、村经济合作组织、村代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和谐促进会工作权限和职责,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保障村级权力规范运行。高标准打造党员活动室、党员教育培训室、村级综合服务站,形成集党员活动、群众议事、便民服务、政策咨询、教育培训、文化娱乐于一体的村级活动阵地。以“村社联建、支部争先”活动为抓手,组织农村、社区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微党课等活动,不断拓宽基层党建工作思路。

图片

↑村民晾晒酸枣

做强产业,激活乡村发展“动力源”。通过高效利用扶贫资金,寻找企业投资合作,推广高品质设施农业观光温室大棚种植。积极对接直销超市,打造“生态餐厅”,形成集观光、娱乐、沉浸式体验于一体的服务链条,带动426户616人实现增收。通过“支部+扶农公司+一般户+建档立卡户”养殖模式,发展“蜂蜜加工车间”项目,以“一带一扶”方式,实现互帮互助、连带致富,带动参与的建档立卡户年均增收2万余元。延伸“枣+果”产业链条,把盛产的酸枣和柏树果作为药材原料,经过加工运往外地销售。今年收购酸枣100多吨,柏树果50多吨,产值超百万元。

打造平台,树起乡村建设“风向标”。各村党组织充分考虑村民多样化需求,创建了“智慧党建、先‘蜂’战士”“主动健康、强村富民”等党建品牌。探索构建“百姓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组建了177支综合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的“包打听”信息队伍,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收集百姓意见建议,建立征集问题“百宝箱”,对矛盾纠纷及时调解,对困难诉求及时帮扶,做到“百姓说事”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

图片

↑村民晾晒酸枣

科技兴农,念好乡村振兴“人才经”。将农村实用人才细分为五大类15小类,吸引“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有300余名乡村人才入围实用人才库。从农、林、牧等方面精心选派科技人员组建科技特派员队伍,开展科技指导服务、科技培训30余场次。培育建设“星创天地”农业创新载体,助力张家口瑞邦农牧公司成功列为河北省院士重点合作单位。目前借助院士团队智力资源引进博士2名、高级工程师1名、硕士研究生3名。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