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下花园区教体局三方面强化青少年冰雪运动,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1-08-26 来源:教育和体育局

今年来,下花园教体局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张家口协办冬奥、冰雪运动基础设施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青少年冰雪运动,以体育人,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未成年人提供体育健身的保障

下花园教体局在全区学校普及冰雪知识,邀请张家口市滑雪指导员协会的教练走进课堂普及冰雪运动知识激起学生对冰雪的热爱和滑雪的欲望。城区学校成立了冰雪运动学生兴趣社团,目前全区学校轮滑社团拥有轮滑队员近100人,学校通过主题队会、体育课等授课形式,老师带领学生观看冰雪运动资料以及历届冬奥会中的精彩赛事片段,感受冰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讲解各种特色的冰上体育活动和冬奥会知识传播冬奥文化、推广冰雪运动,

相继成立了下花园区冰雪轮滑协会、体育总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成立冰雪舞蹈队协会将宣传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培养冰雪运动滑技能培养下花园区冰雪运动新生力量,把未成年人冰雪运动工作带上新高峰全年相继组织参加省体育局及教育厅举办中小学体育教师冰雪培训全区体育教师越野滑轮培训、全区青少年轮滑暑期培训、青少年轮滑培训等,全年共新增冰雪类社会体育指导员40人。截止目前,全区共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86名,其中冰雪类的共100名。

学校街小学张家口市冰雪特色学校2020年12月,被评为张家口市冰雪运动培训基地利用该校仿真冰场,积极开展各类冰雪运动培训累计达300多人次。同时与张家口恋尚冰雪轮滑俱乐部签订合作协议,开展青少年轮滑、滑轮、冰壶等培训活动,累计培训700人次。

举办丰富冰雪运动,为未成年人提供体育健身“舞台”

积极开展冰雪运动,每学期都组织学生开展以冰雪内容为主题的各项体育对抗赛等体育活动,培养学生勇敢、顽强、进取的体育精神。

为大力推广冰雪运动的发展,我区相继参加了市轮滑、滑轮、滑雪等相关比赛,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各类冰雪运动会,张家口市首届冰雪运动会,获得小学组团体第一名2020年1月荣获张家口市第四届冰雪运动会大众项目丙组三等奖组织了学校对抗赛、班级对抗赛、冰雪进校园等冰雪活动赛事,直接参与人数达2万多人次,全年全区冰雪运动普及达到4.5万人次。

张家口市的3亿人民上冰雪体验活动,累计参加550人次。2020年,按照省市部署,举办了第二届冰雪运动会,青少年组以专业竞技为主,共设置5个专业冰雪项目,逐步渗入冰壶等冰雪竞技项目,参与总人数达8000多人次。同时,我区连续三年在戴家营河冰场举办“阳光少年爱冰雪”滑冰培训活动,共计约5000人次参加。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而奠定了良好基础。

升级冰雪运动设施,为未成年人冰雪运动提供体育健身“操场”

下花园教体局把体育场所建设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多方争取资金,加大经费投入,建设适合未成年人冰雪运动健身的体育设施。

免费为青少年开展冰上活动提供场所,2020年,10月底,投资190万元建成仿真冰冰面室内滑冰馆1个,占地650平方米,冰面面积400平米,目前已投入使用,本冰场可进行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每一场次可同时容纳30人滑冰场内设有租鞋处,现有滑冰鞋(24码到47码)共200双,护具200套。此馆可进行速滑培训、速滑比赛和冰壶比赛等项目2020年,投资50万元的冰雪进校园装备全部到位,学校街小学学校正在建设室内200平米仿真冰场1块

同时建有室外天然冰场2个、娱雪场2个。室外天然冰场一块位于水泉公园内,冰面面积约2000平方米,一块位于戴家营河,冰面面积约2500平方米。主要包括冰车、滑冰、溜冰等活动项目。青少年娱雪场一个位于阿尔卡迪亚大酒店旁边,为酒店附属设施,建设有造雪机、约20米长滑道4根,全免费对外开放;一个位于辛庄子乡的蓝精灵冰雪乐园,辛庄子乡蓝精灵冰雪乐园完成改造提升,主要建设有造雪机、约40米长的滑道、浇建冰场等,目前将该娱雪场进行包装,建设娱雪、轮滑、滑轮、滑冰、冰壶等项目,打造成青少年冰雪公园和冰雪培训基地。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