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快讯> 正文

下花园区以村规民约修订扎实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工作

2021-08-24 来源:

下花园区以村规民约修订扎实推进

乡村移风易俗工作
村规民约是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行为规范,是引导基层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是健全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乡村移风易俗的重要形式。

图片

为使村规民约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好村规民约在村民自治方面的各项作用,区民政局于今年6月启动了全区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持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而深入推进全区乡村移风易俗工作。

一是加强研究部署。按照省、市民政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修订工作的通知要求,区民政局研究制定了《下花园区村规民约修订工作方案》。在原有村规民约基础上提出五点修订要求:一要做到与时俱进,内容不能空洞,有可操作性且务实管用;二要防止流于泛泛,不痛不痒,体现出对滥办酒席、天价彩礼、薄养厚葬、拒绝赡养老人、涉黑涉恶、“黄赌毒”等突出问题的抵制,切实发挥规范引导作用;三要因地制宜,灵活采取结构式、条款式、三字语、顺口溜、山歌民歌等各种形式,便于群众接受;四要不得与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政策相抵触,对违反村规民约的情形,要加强批评教育,不得滥用强制处罚,乡党委、政府要对村规民约进行审核把关;五要把做好疫情防控保护措施,融入到内容之中。
二是加强指导监督。组织专项工作组深入乡村进行指导监督,并会同部分乡民政主管领导列席参与,严把修订程序和质量。各行政村通过村民代表会议广泛征求民意并形成草案,提交乡党委、政府把关审核并形成审议稿。依照流程行政村组织村(代表)民会议对审议稿进行审议表决。在辛庄子乡辛庄子村,工作组人员与广大基层群众共同讨论,共同研究,在不违反法规、不违背民意的原则上对审议内容提出了建议,全程参与了审议表决会议。最终表决通过产生了符合村情民意且合法合规的村规民约,切实体现村民自治中村民的主体地位。修订后的村规民约充实了杜绝“天价彩礼”、疫情防控等内容,以共同讨论学习促进了群众知晓并遵守,进而促进乡村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
三是加强经验总结。纵观此次村规民约的修订过程,区民政局严密组织、主动进位;修订内容契合《民法典》、“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理念;修订过程合法合规体现民意,有力地推进了基层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同时为更好地开展专项指导监督工作收集整理到了第一手资料。基层群众广泛参与、积极商讨、表决通过,体现了民主自治的主人翁意识,也提升了村规民约在常态化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的可执行性和成效性。
此后,组织村民代表对红白理事会章程进行了学习。商讨理事会如何积极主动开展婚丧嫁娶服务,坚持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推动婚丧嫁娶革新行动,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的陋习,有效杜绝“天价”彩礼的发生。

图片

来源:福地下花园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