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快讯> 正文

深学细悟 笃行实干 ——张家口下花园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8-03 来源:

自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和各项要求, 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把“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的总要求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以 “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 统揽各环节,高质量推动学习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谋” 上下足功夫

按照上级要求,区委迅速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建立了办公室和4个专项工作组,3月6日,召开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先后印发了《关于在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关于在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全社会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等15个文件,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编印了党史学习教育“流程图”“方向图”“任务图”“责任图”“效果图”,实行挂图作战,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头上有指标”。召开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两次,建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定期例会制度和每周工作报告机制,全面对标对表,推进工作落实。同时,要求全区各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层层组织发动,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清单,全面予以推进。

在“学” 上彰显力度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组织专题学习7次,以上率下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到常家庄开展理论学习研讨活动,举办了为期3天的宣传骨干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暨 “百场宣讲下基层”宣讲员培训,60多名人员接受了培训。区委主要领导带头作宣讲报告,班子成员全部下到基层进行宣讲。制定下发了《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述学评学考学方案》,认真实施述学评学考学,按照每月开展1次述学, 每季度开展1次评学,每2个月组织1次考学的要求,组织全区各党委(党组)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班子专题会等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围绕“四必学四选学”内容开展学习,讲述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相互评议,通过拓展“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鼓励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党史知识测试,以党史“铸魂补钙”,真正达到以考促学、 以学促干的良好效果。 组织“小马扎” “热炕头” “播种机” “志愿红”等多支宣讲小分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 还邀请市委党史专家教授到区宣讲。 截至目前, 全区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120余场次, 掀起宣讲热潮。

 在“做” 上务求实效

全区在完善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载体和形式,以“六个一百”宣传教育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百场宣讲进基层”“百名书记讲党课”“百篇心得述党恩”优秀心得征集评选、“百名党员颂歌献给党”微视频展播活动、“百场诵读颂党恩”“百部红色影视”展映展播活动,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全区各部门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相继开展了说党史、讲故事、唱红歌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充分发挥常家庄革命烈士纪念碑、电厂厂史馆、龙宣怀革命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的教育引领功能,组织党员干部体验感悟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 “实境课堂”,使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的 “活教材”。 期间,还隆重举行了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和全区 “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为577名老党员颁发了纪念章,对60名优秀共产党员、2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20个优秀基层党组织予以表彰, 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对标对表、 创先争优。深入开展了 “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重要回信精神,抓好 “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和群众心连心” 系列活动开展。 同时, 在全区广泛开展“我为花园发展献一策”活动,共征集意见建议500余条, 重点围绕产业转型、乡村振兴、 民生改善、 冬奥会服务保障、 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征集发展的 “金点子”,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决战决胜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的动力源泉。

亮点工作

定方水乡依托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 下花园区定方水乡充分挖掘常家庄村教育基地红色资源, 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红色精神的感召下接受洗礼。 目前常家庄教育基地已累计接待500余人次, 成为广大群众聆听红色故事、 了解英雄事迹的打卡地。

  活动中, 这乡开展 “身边最美党员” 微视频制作展播活动,聘请老革命、 老党员等作为 “讲解员”,通过老党员皇甫兵讲述常家庄村成立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的历史, 展现老一辈革命人浴血奋战、誓死救国的家国情怀。通过建国前老党员王有科讲述冒着生命危险为组织送鸡毛信的故事, 展现老一辈党员不怕牺牲、艰苦奋战的豪迈情怀。 通过微视频展播活动, 让这些生动鲜活的教材以全新的形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爱党爱国情怀。

新花园社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载体

为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辐射面,新花园社区创新载体,利用富祥园小区休闲走廊建起“红色长廊”,将党史和红色文化植入社区宣教活动中。

  “红色长廊”全长30多米,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光辉历程,以通俗易懂的教育形式让群众轻松知党史,为党员群众学习党史搭建了新的阵地和平台。

  此外, 新花园社区党总支还联合区委党校及花园乡戴家营村党总支, 共同开展了 “追忆峥嵘岁月, 砥砺初心使命” 村社联建支部争先党史宣讲主题活动。 邀请区委党校副校长、 新花园社区在职党员为社区和村党总支30名党员讲解党的历史知识,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下花园红色教育基地被纳入全市主题学习线路

为挖掘红色资源,打造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红色研学的教育阵地,今年,下花园区常家庄革命烈士纪念碑(下花园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所在地)———发电厂红色厂史馆———煤矿万人坑纪念碑红色主题学习线路被纳入全市30条 “追溯红色记忆感受革命情怀” 主题学习线路之一。

  常家庄革命烈士纪念碑:一九四二年七月,地处庞家堡、赵川、下花园三角地带的常家庄村,在我党龙延怀县第八区区委书记张文远的领导下,秘密建立了常家庄村党支部(全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是抗战时期开展游击活动的战略要地,如今还保留着党支部成立旧址。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烽火岁月里, 常家庄村先后有60多名爱国青壮年参加革命, 有22人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下花园发电厂红色厂史馆:承载着“红色精神”的下花园发电厂,是有着84年发展历史的坑口电厂,先后创造了新中国电力史上的“六个第一”。为传承红色基因,挖掘红色电力历史,于2019年初步建立厂史馆,其中的两个沙盘分别展示了1937年8月建厂到解放后一期至五期扩建的全貌,同年9月被下花园区委宣传部评为“下花园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1年,在建党百年之际,新建第二厂史馆,厂馆面积增加到540平方米,现有历史照片400余张、历史文献资料30多份、各类仪表和历史物品80多件,今年6月被评为“中国大唐集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主题为 “新中国电力的红色摇篮”的厂史馆,全方位展示了新中国电力从下花园发电厂走向西柏坡,又从西柏坡走向全国的风雨历程,正在积极申请张家口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下花园煤矿万人坑纪念碑:日本在侵华战争期间,在下花园犯下了令人发指的暴行, 下花园煤矿“万人坑”就是日本侵略者残酷迫害中国煤矿工人的铁证,“万人坑”纪念碑下的累累白骨向世人倾诉着日寇惨绝人性的罪恶。碑的正面书写着“永记阶级苦,不忘血泪仇”十个大字,教育和警示后人不忘历史、珍视和平。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