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乡村振兴丨小蜜蜂 大产业 段家堡乡开展养蜂培训助力产业扶贫

2021-04-20 来源:

2021年4月19日,我区段家堡乡举办了第二期养蜂技术知识培训会,邀请了怀来县养蜂专家到现场授课,全乡新老养殖户20余人参加。

培训会上,养蜂专家对养蜂产业的基础、发展前景、经济效益等情况做了介绍,并从蜂王的识别,蜜蜂的繁殖、蜂群的四季管理、蜂箱设备的管理等方面做了详细的现场讲解。通过与蜂农们技术交流和现场教学,解决他们在养蜂过程中存在的疑难困惑。新老养殖户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让养殖户对养蜂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培训会的举办,提高了蜂农的养殖水平,为全乡蜜蜂养殖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基础。

2020年以来,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段家堡乡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大力发展蜂蜜产业,使“小蜜蜂”成为“大产业”。该乡通过扶贫产业“蜂蜜加工车间”项目带动农户参与养蜂,年生产蜂蜜1.2万斤,户均增收2万元,受益农户29户42人。

说起养蜂,不得不提到老蜂农段生荣,70岁的他是这些养蜂人的“领头羊”,他养蜂已有10年之久。段生荣兴奋地告诉笔者,他家有十几个蜂箱,每箱能产50斤蜜,扶农公司上门收,一箱能收入1000余元。如果年景好,一箱能有100斤的收成。在他的示范带动下,2020年,段家堡乡在之前的基础上,继续实行“扶农公司+村委会+一般户+建档立卡户”养殖模式,以“一带一扶”帮扶方式,互帮互助、连带致富。消息一出,当时就有8户村民表示愿意加入段生荣的“甜蜜事业”。而段生荣积极主动担负起培训指导工作,把自己多年的养蜂经验毫无保留地教授他人。当有人遇到困难想放弃之时,段生荣还会亲力亲为,认真分析原因,解决问题,加油鼓劲。“干一件事必须干成干好,干不好对不起国家的好政策!”段生荣这样鼓励他人,也以此时常勉励自己。

有了“甜蜜事业”,段家堡全乡上下发展的劲头更足了,他们大胆尝试,探索实施了温室大棚、绿色油坊、中药材和高端食用菌种植、休闲农场、蜂蜜加工车间、豆制品传统工艺加工、蔬菜烘干车间等7个产业项目。项目实施至今,受益村民851人次,人均直接或间接参与产业项目4到5个,人均增收2000元。


来源:下花园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