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服务> 正文

积分兑礼品,让志愿服务走得更远

2020-09-11 来源:

一提到积分,大家都不陌生,积分兑换也成了日常生活中的一项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活动。下花园区借鉴了这一活动功能,在辖区8个社区设计策划了“花园·爱”公益超市,志愿者可能通过志愿服务获得积分,兑换礼品。这一做法改变了以往志愿服务意向服务的状况,让志愿服务受益人群延伸至志愿者本人,也将激励更多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下花园区城镇街道北山街社区“花园·爱”公益超市里,志愿者贾胜正在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礼品。
  志愿服务之探索
  近日,记者在下花园区城镇街道北山街社区“花园·爱”公益超市看到,洗发水、牙膏、洗洁精、洁厕灵、纸抽、调料盒、毛巾等40余种日常生活用品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每一种商品对应一定数量的积分,志愿者可以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相应的礼品。据介绍,志愿者每参与一次社区志愿活动,都会由专门的志愿服务统计人员为志愿者累计积分。截至目前,北山街社区志愿者几乎都参与了积分活动,并使用积分兑换了礼品。
  据北山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郑秀英介绍,“花园·爱”公益超市是2018年开设的,是下花园区在志愿服务路上的探索。在社区设立“花园·爱”公益超市,各社区便民服务站负责开展积分卡管理、认定和积分登记工作,并统一印制发行“公益积分卡”,记录公益历程,实行积分兑换。
  志愿者到自己所在社区办理会员登记,成为“花园·爱”公益超市会员。会员采用家庭模式,一个家庭只需办理登记一张公益超市积分卡,所有家庭成员参与公益活动后,可在该积分卡上累计积分。志愿者可以通过提供邻里关爱,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环境整治、卫生保洁、结对帮扶、公益行动等公益服务获得积分,再凭借所获积分兑换礼品。“可以每次兑换,也可以累积积分兑换,如果一年下来积分比较多,折合成相应的现金价值,可以定制礼品。”郑秀英说。
  志愿精神之影响
  今年45岁的华春燕,是北山街社区的居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后,她一直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于是有着理发手艺的她,开始义务为小区的残疾人、高龄人群、贫困户、低保户、计生特扶户理发。
  启辰小区的居民李继忠是小区的业委会主任,平日里除了为小区解决大事小情,还义务当起了“绿化工人”,不光修剪小区里的树木、绿化带,还自掏腰包买了好多花种子,使得小区的绿化环境越来越好。
  8月13号,麓鸣首座小区4号楼2单元地下室跑水,积水深达60厘米。楼栋长张大姐第一时间将问题反映给网格长,最后通过社区联系,找到供水、市政、供热等部门进行维修。在维修部门未施工前,张大姐来到地下室一点点排查漏水点,为最后的施工人员提供了方便。
  在北山街社区,像华春燕、李继忠、张大姐这样的居民还有很多,志愿服务将他们联系在一起,志愿服务也感染着他们,引发出居民的善举。
  自运营以来,小小的“花园·爱”公益超市,让居民享受到了生活更多实惠与便利,也让爱心、志愿服务精神在这里不断成长。
  志愿服务之循环
  “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让我们的付出得到了肯定,让这份‘爱心’也有了循环。”志愿者贾胜说,在下花园区,许多小区像启城小区一样,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物业公司缺位,不代表服务的缺失。为了给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社区居民志愿者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据统计,目前,下花园区已在线注册志愿者9035人,成立了31支志愿服务总队,136支志愿服务分队,总服务时长达30万小时。他们借助社区平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良好氛围活动。
  除了小区内部,社区还组织志愿者对辖区的环境卫生进行清理,对居民的不文明行为进行耐心劝导。每次活动之前都在微信群里提前通知,看到消息的居民们第二天自觉来到活动现场,大家以劳动为荣,乐在其中。在社区爱心超市的鼓励机制下,越来越多小区居民纷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为辖区的环境整洁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如今,下花园区“花园·爱”公益超市已开展近3年,积分兑换礼品的开支从起初的政府补贴的每个社区不到一万元,增长到每个社区5万元。积分兑换礼品的小活动,不仅是对志愿者的物质奖励,更是对他们服务精神的回馈,也能够让志愿者更安心、更踏实地进行志愿服务,鼓励他们用实际行动感染和影响更多人。
  【记者手记】让志愿者有更多获得感
  近年来,在全市的大街小巷、重要活动现场,时常可以看到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他们或集中参加服务活动,或协助交警指挥交通,或发挥自身特长开展支教、导医等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开放繁荣文明的张家口增添光彩。
  志愿服务的显著特点是“无偿服务”,志愿者用无私奉献撑起了志愿服务的天空。作为享受志愿服务的普通公众,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对他们的精神肃然起敬呢?有什么理由不让他们有更多获得感呢?
  “获得感”将激发更大的志愿服务热情。志愿者愿意付出劳动,而社会也能够投桃报李,会让传递善意者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善意,这是一种良性互动,势必会激发更大的志愿服务热情。
  让志愿者有获得感,必须要有实实在在的举措。下花园区开展的“花园·爱”公益超市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礼品活动,率先建立和完善志愿者关爱机制,对志愿者们的辛苦劳动做出了肯定。它彰显社会的关心,是对美德的回馈,“礼”可以轻,但情意浓厚,是一份饱含“仪式感”的尊重。
  与此同时,志愿服务要提质增效,要更上一层楼,就需要一群受到“获得感”滋养的志愿者,带着的饱满充沛的热情,积极投身于更具挑战性的志愿服务事业。当然,志愿服务仅仅凭着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客观来说,目前有相当一部分的志愿者只能称为“活动型志愿者”。他们职业素养不够,缺少提供专业志愿服务的经验,在开展志愿服务时往往不能收到预期效果。让志愿服务对接社会需求,开展针对性专业培训,培养一批有技能的志愿者,更好实现专业服务、精准服务、有效服务,让志愿者的每一分努力都物有所值。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