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文明之花扮靓花园城市———张家口下花园区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2020-08-25 来源:

盛夏的下花园,花团锦簇、绿树成荫、碧波荡漾,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城市街道整洁清爽、街心公园优美恬静、东河景观流光溢彩、文化广场美观大气、背街小巷华丽“变身”、公益广告扮靓城区、志愿服务不断升温……这是文明城市创建惠及百姓的可喜成果。下花园,这座欣欣向荣的“山水花园·智慧城市”,正以其靓丽的姿态和独特的魅力大踏步向我们走来。

坚持目标导向
强化台账管理

为使创城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下花园区建立起系统性、全流程的创城任务台账管理制度,实现挂图作战,确保有的放矢。建立创建点位责任清单,梳理汇总《创城任务分解表》《创城负面清单》《创城测评体系》,对全区35个创建目录、156个创建点位,明确区级分管领导、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工作人员四方责任,每个点位任务目标、创建得失、进度进展定期汇总和台账反馈,责任主体工作全程一目了然;建立11大类34项短板弱项攻坚台账,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创建工作部、 牵头单位、成员单位三方责任,推动限时整改,实行分类销号,目前已完成7大类22项整改工作;建立日常督导问题清单,6个督导组每周进行常态督查,现场下发督查整改通知单,明确复查时间,实行跟踪问效,两次整改不达标列入重点整改台账,下发 “黄牌”预警通知单,最后在落实奖惩上见真章。
坚持党建引领
夯实创建基础
下花园区坚持抓总体、抓统筹,构建起“11个创建工作部+创城办+6个督导小组+18个重点职能部门+57个成员创建单位”的立体式组织框架,确保各司其职、各显其能、各尽其力。各基层党组织发挥中坚力量,建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楼院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管理长效机制, 建立起以楼院党支部为主导的居民小区综合治理体系,吸纳1300余名基层党员和广大群众参与,将基层治理触角延伸到小区、楼栋、单元。 充分发挥机关党建专业指导作用,推行处级领导、区直单位“包联小区责任制”,常态化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有效发挥党员干部在创建工作中的带头作用,致力于解决群众关注关心的民生问题。
坚持制度创新
推进工作落实

创城进入攻坚期,也是制度建设的关键期。下花园区坚持在巩固提升上动脑筋,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对创城工作全面实现制度化管理。建立日常动态考核通报制度,按照创城点位考察、申报材料、志愿服务、包联小区等任务轻重,将全区75个单位划分为三大类,进行分类考核和半月通报排名,起到增强动力、传导压力作用。兑现奖惩激励制度,实行小区物业管理星级服务评比,对管理有效的进行奖励,对管理较差的予以淘汰;重拳整治违法停车、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设立“文明交通曝光台”,整治曝光不文明问题200多起。完善群众自治制度,让群众真正发挥主体作用,投入360万元建立社区 “党建惠民资金”,完善小区“居民议事会”制度,让群众自己解决身边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惠及民生,真正做到让群众“站前排、唱主角”。

坚持价值引领
深化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是社会的需求和群众的期盼,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下花园区组织开展了“万众一新·创文明城”千人志愿服务活动,各单位各部门志愿服务队和民间志愿服务组织持续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整治、文明交通劝导、疫情防控宣传、倡导文明养犬等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青春微笑亭志愿服务,开展“5·9无酒日”交通安全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中国旅游日”宣传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科技宣传以及爱路护路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内容涉及扶危济困、敬老助残、秩序维护、环境保护、医疗救治、法律宣传、卫生清理等20个类别。其中,既有常态化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青春微笑亭、党员志愿书屋、交通劝导、包联小区等),也有各志愿服务队按照时间节点主动谋划的志愿服务项目。此外,还积极开展帮扶留守儿童、贫困学子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圆梦微心愿”“守护童心·筑梦未来”等工作品牌,已帮助近百个贫困家庭青少年实现了 “微心愿”。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这些志愿者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时代文明,成为创城中最温暖的力量。
创新环境治理模式扮靓城市“容颜”

今年以来,下花园区在去年通过全省洁净城市复检的基础上,创新模式持续推进城区环境卫生治理,形成共建共管共享新时尚,着力为创建文明城市“美容”。

“机械化”作业。城区配备各类保洁车452辆,实施“错时错峰”作业,避开早晚人车高峰,轮流使用吸尘车、洗扫车、洒水车对城区道路开展清扫、洗扫、冲扫作业,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5%;实施“车车联合”作业,组合“冲、刷、洗、扫”机械,利用洒水车、洗扫车、高压冲洗车等机械车辆和设备,深度清洁城区道路;实施“人机结合”保洁,采取“冲洗加人工”作业,不间断清洁道路两侧停车时车辆底部积存垃圾。

“网格化”保洁。将中心城区99万平米保洁面积划分为若干网格,每个网格推行“五净五无”的作业标准;为保洁员配备电动保洁车来回巡查,发现垃圾,即查即清;查保洁质量,重点实行以奖代补激励措施进行考核评比。

“链条式”清运。 垃圾清运实行点、线、面限时清运责任制,日产日清率达到100%,实现了垃圾从社区、干道———无害化垃圾处理场封闭链条式车辆清运, 减少了生活垃圾收集清运二次污染。

“智能化”分类。垃圾分类项目采用“智能”概念模式与传统四分类垃圾桶模式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运营服务+智能硬件设备+云服务平台+微信平台,实现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分类运输处理一体化的系统管理。目前,已在山水逸小区、富祥园小区、政府机关单位及6所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试点推广。

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下花园区教体局为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爱国主义教育不间断。每周一举行特殊的升旗仪式,加强青少年的政治启蒙、价值观塑造;师生“云课堂”同上爱国主义必修课、思政课,开展“三进”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融入课程。

疫情防控教育不间断。开展“小手拉大手,依法来防疫”主题教育活动,学生和家长一起发放宣传单、站岗执勤,让这个特殊的假期有了特殊的意义;开展疫情防控主题手抄报比赛,征文比赛征集到手抄报近3000幅,文章2000多篇,让学生用手中的笔体现出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抗疫工作者的敬意。

主题活动不间断。通过开展“慎终追远·缅怀先烈”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线上 “中国梦·劳动美”诵读比赛、“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线上主题队课和“全民阅读、多读书、读好书”世界读书日等主题鲜明的活动,为青少年厚植家国情怀,培育他们的精神家园。
煤矿街道党建引领助力创城

今年以来,下花园区煤矿街道结合“三创四建”活动,以党建为引领,整合有效资源,实施多方联动,着力改善民生,为文明城市创建加油助力。

党建引领抓服务。为有效破解物业管理难题,将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多方力量整合,搭建“党组织+物业+网格长”的红色服务平台。联合张家口惠元物业公司对矿区老旧小区“疑难杂症”进行整治。截至目前,共处理各类物业问题80余起,做到服务群众无上限。

党建引领抓整改。对小区楼道杂物进行清理,排除安全隐患;对小区内私种“菜园”进行干预,变“菜园”为“花园”;对小区内“僵尸车”、摩托车、电动车进行清理,维护小区停车秩序;对矿区私搭乱建现象进行阻止并拆除。截至目前,已清理楼道垃圾15车,清理“僵尸车”、摩托车、自行车30余辆,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300余处,为辖区居民营造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

党建引领抓活动。成立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夕阳红志愿服务队、青少年志愿服务队等5支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政策宣传、上门代办服务、弱势群体帮扶、文艺演出等活动,为建设文明城市增添活力。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