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涓涓细流汇爱河 ———下花园区开展社会扶贫见闻

2020-07-07 来源:

■ 通讯员 院玉顺 尹辉

  下花园区是非贫困县区,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凝聚社会力量,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着力解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生产生活困难。当下的下花园,社会扶贫的涓涓细流正汇成一条爱的河流,滋润着贫困群众渴盼小康的心田。

     驻区企业助力,农村人居环境美起来

  定方水乡黄土坡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闭塞,基础条件较差。 2017年,该村有贫困户14户19人, 其中13户住着老旧的土坯房, 多数房屋漏雨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由于这些贫困户都是年迈的老人,改善他们的住房条件成为该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下花园区经过研究探索,创新社会扶贫模式, 发动社会力量进行帮扶。 得知区里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扶贫的消息后,张家口金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占奎多次实地走访黄土坡村, 以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为重点, 对黄土坡村实施精准帮扶。 为让贫困户早日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侯占奎从其他建筑工地先后抽调约150名工人支持危房改造工程。经过一个半月的努力,他们为13户贫困户新建了住房44间,维修了房屋3间,并配套水电暖,同时还为村委会新建了活动室、医务室,实施了道路硬化、蓄水池改建、自来水管道维修等农村基础设施工程,彻底改善了黄土坡村民的生活居住条件,总捐资270多万元。

  黄土坡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是该区通过社会扶贫模式推动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在辛庄子乡河南坊村,由张家口厚德房开公司和中国港湾集团公司共同出资45万元修建的商混水泥路为村里生猪养殖、大棚作物种植产业解决了出行难问题。 区属企业鹏达建材公司投资6万多元,为定方水乡车道沟、常家庄两村修缮了村 “两委” 办公室,改换了门窗,为小街巷铺设了红砖路面,受到村民的好评。

     社会力量帮扶,农副产品销售旺起来

  为进一步构建全党动员、全民参与、 社会联动的扶贫大格局,2019年,下花园区结合“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多方借助社会组织和帮扶单位力量,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定点采购等方式,购买销售本地特色农副产品,推动“一村一品”农副产品和休闲农业网上销售,促使扶贫产品进企业、进单位、进超市、上网店。

  下花园区还大力发展O2O消费模式,与阿里巴巴、亚马逊等公司达成运营协议,在淘宝张家口特色馆上架销售,在世纪华联等超市设立了扶贫农产品线下销售专区,并帮助成型的扶贫产业项目、 农民专业合作社、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免费进入其旗下的淘宝网店,实现农村电商运营服务资源的有序流动。

  另外,该区还通过农民丰收节、旅游交易会、骑行越野赛等多种形式, 展销特色农副产品,设立农产品销售站,为农民增收搭建了多元平台。

    扶贫资源统筹,脱贫攻坚步伐快起来

  脱贫路上,众人拾柴火焰高。

  为整体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下花园区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统筹社会扶贫资源,向脱贫要质量,切实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解决偏远山区贫困人员的就医难问题,2018年底, 区商会组织7家民营企业出资120万元购置了6辆卫生服务车,建立起“流动村卫生室”,深入全区4个乡的46个行政村进行巡诊,打通了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全区4个乡全覆盖,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

  去年,张家口荣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资近20万元,帮助定方水乡崔家庄村成立了苗木种植合作社, 组织村民和24户建档立卡户参与种植经营和管护,带动40人就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年可增收800元。

  另外, 该区还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筹措防贫救助基金,切实帮助救助对象阻断“病根”。 其中,区工商联团结广大非公企业成立了 “同心圆梦”助学助教基金会,3年时间捐赠40万余元,400余名贫困学生受到资助。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