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基层风采】王慧敏:社区居民的“帮大姐”

2020-06-29 来源:

22222 (2).png

今年50岁的王慧敏,是下花园区城镇街道办事处新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在社区,她调解婆媳矛盾、化解邻里纠纷、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人们亲切称呼她“帮大姐”。  

王慧敏是下花园区花园乡戴家营村人。1997年,王慧敏通过公开招聘,层层筛选,严格考试,成为了下花园区城镇街道办事处学校街社区的一名干部,不久,担任了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2007年,王慧敏到新华园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她在新花园社区,一干就是12年。

4444444444444 (2).png

“社区里的事不论大小、不管多难,只要居民找到我,我都管。”王慧敏说,尤其是那些困难家庭和下岗失业居民,他们的困难我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辖区的空巢、特困老人是社区关注的重点对象,更需要社区工作者的关爱。王慧敏利用下班、节假日等时间,开展以慰问探访、精神慰藉、家务协助为内容的“一对一”的结对子上门服务。她还积极争取驻区单位的援助,为辖区的贫困老人送米、送面、送生活必需品,体现社会的关怀。

每年在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的节日,王慧敏都要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为贫困老人送团圆饼、水果、饺子到家中,陪伴他们赏月、拉家常,让他们感受到浓浓的社区大家庭的暖意。

社区低保户李淑英,患糖尿病多年并发眼睛视物不清,儿子腰间盘突出不能干活,女儿患先心病,全家唯一的劳动力是女婿,他却在2015年查出了尿毒症,无情的灾难接二连三的打击着这个家庭。

当王慧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不仅从感情上、生活上给给予鼓励和帮助,为她们购买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还为她们跑妇联、跑民政和驻区单位,为她们一家寻求援助帮助其度过难关。王慧敏还通过积极争取,为其女儿联系了一份超市的工作,这个多难家庭重新燃起对生活的新希望。

5555555555.png

近日,记者随王慧敏来到李淑英家,老人正在吃感冒药。老人紧紧地握住王慧敏的手,激动地说:“谢谢王书记,多亏了你和社区干部帮助,否则,我们这个困难家庭,还不知道咋过呢。”李淑英老人流下了泪水。

桃源小区居民王玉海家因楼上漏水,导致橱柜进水变形、墙体涂料脱落。在多次与物业沟通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找到社区寻求帮助。王慧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不厌其烦地一次次找物业、找楼上的住户做工作,最终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为了表达对王慧敏和社区干部的感谢,王玉海将一面写有“为居民办实事的好社区”的锦旗送到了社区。

“社区工作看起来是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可对居民们来说都是关系切身利益的大事。只有心里时刻装着居民,才能全心全意给居民们办实事、办好事。”王慧敏说。

在桃小区,物业因经营亏损撤出,居民的正常生活一下子被打乱了,王慧敏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首先协调原物业,使院内黑了一周的灯重新亮了起来,之后又跟城建部门协商,解决了2处下水堵塞的问题,在学习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后就主动协调房产部门。经过2个月的精心组织,召开了居民代表大会,在桃源小区成立了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有了“自聘物业”,恢复了正常秩序。

经过不懈的努力和摸索,目前的桃源小区在物业管理上已经走出了一条更贴近实际、更让业主满意的 “自聘物业”的创新管理之路,使小区的环境更加整洁,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星河湾小区,是一个遗留问题较多的社区,存在着卫生环境混乱、私搭乱建、私挖乱种、停车随意停放、没有物业管理等诸多因素,成为小区居民最闹心的事。

                   4444444444444 (1).png

为切实解决小区的问题,王慧敏组织小区居民召开居民议事会,让大家一起参与小区的改造提升工作,让有限的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现在,改造提升后的星河湾小区,成为一个“路平、灯明、有绿、规范”的标准化小区,呈现出“井然有序、焕然一新”的新形象,小区居民收获的是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星河湾小区残疾人小高没有工作,在王慧敏的动员下,他到社区学习编织,现在不仅有了收入,还带动其他残疾人一起编织。小高说:“王书记不愧为是个‘帮大姐’,心眼儿好,热心肠,谁家有困难,她都愿意帮助,我们需要这样的贴心人。”

                                               %G$%($V4_J]KZ]22S_C6%%G.png

“在我们新花园社区,有许多有特长的人,有的喜欢跳舞,有的喜欢书法绘画,有的喜欢体育运动,我就为这些有特长的人建起了平台。”王慧敏说。

王慧敏在社区中,深入居民中间,组建艺馨德老年民乐队、花园书画协会、鸣园京剧社、韵之逸舞蹈队、腰鼓队、夕阳红太极队为主的6支文体队伍,带动了社区文化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

有付出就有回报。王慧敏所在的新花园社区,先后两届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2018年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她是省人大代表,被评为全国及河北省“调解能手”、省 “千名好支书”、省“优秀社区工作者”。

 

■记者感言

榜样来自身边。王慧敏,一名普通的社区干部,扎根基层23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心系群众,为居民解难题,被居民誉为贴心人。她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感染着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谱写了一曲不平凡的基层社区工作者之歌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