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敬业奉献】冯占英 做好教育护花人

2020-05-25 来源:

111.jpg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句话,从决心要当老师那天起,冯占英便深深记在心里,那时她也为自己立下誓言:做好教育护花人。

冯占英生于1982年,大学毕业后,如愿以偿成为下花园辛庄子乡中学一名语文老师。 像所有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一样,她心中沸腾着激情,觉着自己身上有用不完的干劲, 一心想着要为乡村学校的孩子们打开一扇通往外面世界的大门。

有目标,有热爱,工作起来就格外有动力。 在日常教学中,她丝毫不敢懈怠,坚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养和教学水平, 不错过任何可以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的机会,积极参加各种教学研讨活动,并向身边的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学习。担任班主任过程中, 她养成了一个习惯, 每天都要在讲课后不断反思、总结经验,班级发生的情况,与每个学生谈话后的心得,都认真整理并记录下来,在教学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面对课堂上走神的学生,她总是和颜悦色、 耐心劝导, 让他们在课堂上发挥自己的长处,并针对他们的优点进行鼓励、表扬,让这些学生的思维跟着老师的教学走。对课堂上表达能力弱、不爱回答问题的学生,她课下积极与他们悉心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鼓励他们大胆地表现自己,孩子们渐渐地开始举手发言。

“我是孩子们的老师,更是朋友,教他们知识,更要为他们的人生引路。”冯占英付出的爱与心血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孩子们学习劲头越来越足,成绩稳步上升。

成绩提高的同时, 冯占英也特别关注孩子们的心理疏导。她知道孩子们正处于青春期,有叛逆的同时也渴求家长老师的认同与肯定。 为了真正了解孩子们,她很少用老师身份去找他们谈话,更避免用教训的口吻与学生对话,而是像朋友一样写信。

“书信的方式虽然传统,但孩子们可以畅所欲言,有些当面不好意思说的话,信中可以写,可以聊。”有时候三言两语,有时候长篇大论,孩子们笔下写的是自己的小世界,冯占英却丝毫不含糊,每一封信都认认真真回,耐心为他们解疑释惑,对于贫困、单亲家庭的学生,她倾注更多的关注和爱,心理上疏导,生活中帮助,有的住校学生生病,她主动领着去医院看病,垫付药费并送饭陪床。

“有时候像妈妈,有时候像姐姐。”教过的学生们常常这样评价冯占英。

精心浇灌,终会花开满园。 从教17年来,送走一届届学生,冯占英也收获着学生的爱与尊重, 也实现着自己做好教育护花人的梦想。 调任下花园中学后,她依旧一如既往敬业乐教, 守护着自己的满园新苗。从教17年,她本人也先后荣获河北省优秀教师、 张家口市骨干班主任、市骨干教师、市教学能手、市学科带头人、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 两次获得市师德先进个人,连续七年获得下花园区委、区政府考核优秀,四次获得区政府嘉奖奖励、记功奖励、三等功奖励;多次获得下花园区优秀教师、区级优秀人才、 优秀团务工作者、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德育先进个人、辅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等, 执讲的优质课、示范课多次获得市级奖励,五十余次获国家级、 省级、市级、 区级课件 (说课)奖项。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