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文明网评】文明就餐,从改变饮食陋习开始

2020-05-25 来源:

餐桌革命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弘扬饮食礼仪, 倡导健康、安全的生活方式和饮食行为,不仅是对家人的关爱、他人的尊重,也有助于守护大众的健康。如何才能吃得文明、吃得科学、吃得卫生呢?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出如下建议:

餐桌上不要太“热情”。中国人比较重视亲情、友情,喜欢在节假日里小聚,有时难免为了“面子”大肆铺张,造成食物的浪费。因此就餐时,我们应该改变这些陋习, 积极弘扬和传承中国的传统饮食礼仪文化,不劝酒、不吸烟、不喧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就餐。

倡导分餐和使用公筷公勺。分餐或者使用公筷公勺,有利于减少肝炎病毒、幽门螺旋杆菌等的传播,防止“病从口入”。从营养角度讲,分餐制还可以较好地把握食物摄入量,减少食用过量和铺张浪费。 因此建议不论是在家庭还是在餐馆都应实行分餐制,每个人都使用自己的碗筷,或配备公筷公勺,每个人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并在餐后及时清洁消毒。

尽量做到食物种类多样。食物种类多样化可保证所摄取的营养更均衡更充分。建议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谷类为主,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每天喝奶300克, 经常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食物烹调多讲究。应多吃新鲜蔬菜、肉、鱼、虾等,尽量少吃或不吃腌制食品。应培养清淡饮食习惯,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此外,在日常烹饪食物时,应多选择蒸、煮、炖等烹调方式,少吃煎、炸、烤的食物,减少油、盐的用量。

生熟要分开。生熟分开是指在食物的贮存、加工、盛放等各环节保持分开。有些人盲目追求口味、口感,有生吃或吃半生不熟食物的习惯。由于加热不彻底,如食物中携带致病微生物,就不能被彻底杀死,会大大增加患病机会。

拒绝野味不猎奇。野生动物常年生活在野外,生存条件复杂,加上安全检疫程序缺失,导致了野味更容易携带各种病菌微生物,大大增加致病的风险。在野生动物中,可以检测出多种病毒、细菌和寄生虫等致病微生物。因此,我们应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不购买、不食用野味,摒弃吃野味的陋习。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