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快讯> 正文

河北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城镇街道: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0-04-07 来源: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韩龙苗、康华)2019年以来,河北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城镇街道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以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为根本,全面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

突出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建设。积极推动成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两级城市基层党组织,整合执法、环保、城建等相关职能部门行政执法力量,实现问题联治、工作联动,使基层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累计解决小区治理存在的违占土地、私搭乱建等突出问题36件,使昔日的“行政末端”加速向“治理枢纽”转变。同时,延伸党组织触角,强化楼院党支部阵地建设,在张家口市率先成立了桃园小区、政府家属楼院党支部,精心打造党群活动阵地,实现了楼院自治,拉近了党与群众的距离。

完善系统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效能。探索建立“街道、社区、网格、楼门”四级社会治理体系,组建起一支1300余名党员群众参与的楼门长队伍,充分发挥楼门长网底作用,使工作触角延伸至楼户,准确向居民传达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及时向上反馈舆情信息、靶向解决居民间各类矛盾纠纷问题上百件,做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在物业服务方面,完善街社两级物委会,推进“社区、物业”人员交叉任职,双向对接,筛选社区干部下沉物业企业任职,吸纳企业管理人员到社区任职,统筹解决小区顽疾问题46件,并通过服务事项公示、三方权重考核、专项经费支持等措施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坚持为民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坚持为民办大事、实事、好事,对应城区扩建和康养产业建设,积极筹建凤凰街社区,努力打造社区服务中心、居民文娱活动等阵地;利用碧桂园小区社区用房,精心打造以医养结合为特色的下花园区首个近千平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聚焦民生改善,全力提升小区环境面貌,利用党组织服务居民专项资金186万元,集中对安盛、水岸华庭等10个住宅小区及17栋独栋楼进行施工改造,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荒地遍布、墙体脏污、车位短缺等问题,疫情防控期间为益景明珠、杨树沟等14个小区安装了铁艺大门,为良仕居小区等15个小区安装了电子门禁,向2100户居民发放了门禁卡;为临街没有围墙的电石厂家属楼、教育局家属楼等613个楼宇门安装了闭门器,为欣辰、麓鸣首座等10个小区安装了摄像头,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