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快讯> 正文

乡村抗“疫”的志愿“红” ——记下花园区定方水乡崔家庄村学生志愿服务队

2020-03-31 来源:

每个时代都有战士负重前行,每个青年都可以成为守护一方的平凡英雄。在这次疫情期间,下花园区定方水乡崔家庄村7名学生志愿者主动请缨、火速集结、共赴战“疫”,成立了乡村抗“疫”志愿服务队,义无反顾深入防控最前线,同村里的干部群众一起参与摸底排查、宣传引导、卡点检查和环境消杀等工作。他们用满腔的青春和热血逆行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谱写出新时代的青春赞歌。

流动“小喇叭”

“这次疫情发生正值春节,正是大家回乡团聚的日子,是聚在一起热闹的时节,走亲访友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同时扎堆闲聊晒太阳、串门、出门也不戴口罩,防范意识比较薄弱,这都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我们必须让大家提高警惕,克服麻痹思想。”志愿服务队队员王治国说。为此,他们分成几个组与村干部在村显要的位置张贴宣传单,用村里的大喇叭不停地循环播放宣传知识。去各村口、街巷开展巡逻,遇到大家扎堆的就劝导大家分散,没有戴口罩的提醒大家做到防护,出来带好口罩。挨家挨户给大家介绍防控相关政策、知识等。少聚会、少聚餐、戴口罩、勤洗手成了他们面对村民们的“口头禅”。在宣传过程中,许多村民转变了原来的麻痹思想,开始慢慢配合,街上基本没有聚集的人群了,大家都安安心心地待在自己的家里。

敏锐“侦察兵”

在崔家庄村口执勤卡点,其中有两张年轻的新面孔,他们和村里的值岗人员一起仔细询问过往车辆和行人,测量体温、人员登记、消杀作业……他们是20岁的李永辉和19岁的崔靖东。这次村里面开展路口防控24小时执勤,他们本来可以不用参加,但是却主动报名,以学生志愿者的身份积极参与路口防控执勤。

当村书记王成会问到他们为什么要参加疫情防控时,王旭旭腼腆地说道:“作为一名学生,我很想趁今年的寒假做一些社会实践,但是遇到了这次疫情。看到村干部和广大党员、村民志愿者们为了防控疫情蔓延都战斗在一线,我觉得当一名防疫志愿者,不就是最好的社会实践吗?这也是我认识社会、融入社会、回报社会的最好方式。”

“在村口执勤的这段时间,看到村民们自觉遵守,积极配合,每个人都听从指挥,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心里暖暖的,能成为疫情防控的一名志愿者,能为村民安全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特别自豪。”刚从村口卡点回来的崔浩然说完,又匆忙跟着村干部开始走街串巷安全巡逻去了。

跑腿“勤杂工”

村里留守的空巢老人行动不便、无人照料,水管冻了、柴火没了、吃的缺了等等家务事都成了他们的心头事,他们当起了勤杂工,一户户认真记录着大家的-需求为他们想办法,为大家解忧。“奶奶,你这水桶的水不多了,我们帮你把水接满吧!”“大妈,您这煤块快用完了,我给你搬下来一袋放到院子里了,记得有活儿干就和我们说一声。”这是在防控之余经常入户到空巢老人家帮忙的程雅馨和崔智飞所做的感人事。

近两个多月来,他们的志愿服务工作越干越顺手,村民的心态也从最初的焦虑无助变为平和理解,进而转为对志愿者的信任和依赖,大情小事都愿意找他们分忧,让他们感到很开心。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来源: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