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张家口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致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

2020-03-28 来源:

张家口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致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由于我们人类和新冠病毒的“战争”还没有结束,大家还不能出去玩,不能走亲访友,不能按时返校上课。也许你会感到担心害怕、烦躁不安或郁闷无助,千万不要紧张,这些都是正常的心理情绪反应,你们的爸爸妈妈、老师也不同程度的存在,何况你们年龄尚小,没有真正经历过大的风浪。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叔叔、阿姨们惦记着你们,希望你们能在防控疫情、居家学习的特殊时期安排好作息时间,心怀感恩之心,从经历中获得成长。下面,我们提供了几个调整身心的建议,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

拓展认知

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学。老师已经当上了主播,进行网上教学,你们则是坐在电脑前,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感觉怎么样?很新奇也很有趣吧?同学们在上好网课,完成好作业和考试的基础上,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去学习新的知识,扩展自己的认知,丰富内心世界。

练习技能

当你觉得无法静下心来学习的时候,可以停下来练习一些小技能,比如唱歌,画画、做手工、弹奏乐器,学习做一道美味的菜肴,或者跳绳跳操等。当你全神贯注地沉浸在学习技能的活动中,大脑会产生兴奋和充实的幸福感,这远比打游戏有趣而且有意义多了。

保持联结

居家是增进亲情的好机会,可以和家长真诚沟通,说出心里话,消除误会和矛盾。还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有益的社交,与亲人和小伙伴们保持经常联系和交流,这样可以大大缓解心中的焦虑,获得心灵的陪伴感。与好朋友进行网络视频聊天,这也是一种保持社会联结的好方式。

心理调节

当你在家感到自己不安、焦虑、易怒,不知所措时,可通过以下简单动作进行调节。

简易呼吸练习法

用鼻子吸气、嘴巴呼气,同时不必控制你的呼吸,让它自然地发生,并用心观察它,感觉一下此刻你的感受,观察在每一次呼气或吸气时,气息的出入。深吸气5秒、呼气5秒,尝试以这种方式呼吸三分钟。

蝴蝶抱

感到焦虑不安或失控时,双臂在胸前交叉,左手放在右肩,右手放在左肩,交替慢慢轻拍肩膀4-6次,同时关注当下的各种感受。然后做一次深呼吸,如果觉得有所改善,可重复以上动作5次。

感恩成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无数的叔叔、阿姨们不顾个人安危辛劳着,尤其是白衣天使们不退缩、不当逃兵,用大爱书写了救死扶伤的神圣诗篇。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在负重前行。请同学们从这段特殊的经历中学会感恩,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守护我们健康的人,更要感恩我们强大的祖国!希望你们能把困难和挑战变成机遇与动力,自觉、自主、自律地锻炼和学习,获得成长,准备新的起飞。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击掌相约,期待着你们蓄势待发、朝气蓬勃的回归校园!

如果想寻求帮助或有什么心里话不方便和家长、老师、同学说的话,欢迎随时拨打我们的电话0313-5860620  15373133304

   

张家口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2020320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