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好人365> 正文

王东升:一声“到”,一生“到”

2020-03-21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 刘冬明 通讯员 苏剑虹 李 涛)王东升,男,1967年生,中共党员,1986年入伍,1989年退役,是张家口供电公司运检室的一名普通职工。王东升2008年加入蓝天救援队,现任河北蓝天救援品牌督导官,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党支部书记、队长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成立十一年来,他以“全勤”的显赫战绩,参加了救援队所有重大救援行动,直接参与解救对象296人。

“老兵”不服老 扛起救援包

王东升在工作之余,凭借踏实奋进、不肯服输的求学精神,先后取得应急医疗救护资格证书、中国业余无线电协会电台操作资格证书、救生员证及其它救援培训技能证书,练就一身过硬的救援本领。11年来,他先后参加了队中所有重大救援行动:尼泊尔、缅甸、老挝国际救援;汶川、玉树、雅安、芦山、鲁甸、武汉等国家重大地震水域救援;怀柔县慕田峪山脉、蔚县小五台、北京箭扣、灵山山脉、赤城大海坨山、涞源、赤城云州水库、沽源闪电河水库、赵川水塘、洋河南水库、多伦湖等山野、水域救援……这满满的成绩单记录了王东升不平凡的心路历程,也记载了他作为一名优秀退役军人不同寻常的坚定意志和本色担当。当志愿者、军人和中共党员三个不同寻常的角色叠加重合的时候,这三张靓丽名片便交相辉映,放射出耀人而迷人的光芒。

1.jpg

为群众发放疫情防护知识传单 王志强/

这个已到知天命年纪的“老兵”,已经记不清自己总共参加了多少次救援任务。只要有“呼救信号”,王东升就会二话不说、毫不迟疑地背上沉重的救援背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在危险面前,王东升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因在救援中的优异表现,王东升和他的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屡受表彰。先后被授予“张家口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第十一届河北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省学习雷锋善行河北先进集体”、“省先进志愿者组织党支部”、“省学习雷锋善行河北先进集体”、“全国119先进集体”“河北省消防之星称号”、“第十二届河北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等荣誉称号。他个人也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省职工道德模范”“张家口市最美基层党员”“张家口市最美退役军人”,被授予“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荣誉记录了过去的点点滴滴,王东升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他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员先锋队,带领张家口蓝天救援队挺身而出,冲到战疫一线,充分发挥出公益人才队伍的特长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职责。

战疫面前勇担当 誓与时间来赛跑

看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蔓延,128(大年初四)一早,王东升就开始了队内应急备勤工作,他通过媒体在全市发出“请战书”,提出“参加任务纯属个人自愿行为,如出现感染及意外由我个人自行承担责任,不给组织添麻烦。……疫情不退、我们绝不退!”“一日当兵,终生为国。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不再是响亮的口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王东升勇当先锋,率领队员用坚韧的身躯,筑起一道道“战疫”堡垒,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的本色与担当。

2.jpg

王东升用弥雾机做好消杀工作 王志强/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又是一名中共党员,我家门口挂着‘光荣之家’的光荣牌,它时刻提醒着我必须挺起脊梁冲在前。关键时刻,我必须上!”王东升说。“我们有信心,只要大家群策群力,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早日冲上防疫战场,在发出“请战书”后,蓝天救援队不等不靠。针对此次疫情传播速度快、感染率高的特点,王东升队长一方面组织队内的医疗专家、应急专家通过网络渠道对全体队员进行分县区培训,讲解隔离病毒的方式方法、防护服及设备的穿着使用、应急设施的组装使用;另一方面通过自筹购买和发动社会爱心力量募集等方式,通过各种渠道多方联系筹集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防护服、护目镜、防护面屏、75%医用酒精等战疫物资。

疫情面前,王东升不停地与时间赛跑。白天,王东升和队员们一起,走街串巷进行防疫消杀。他背起几十斤重的消杀桶,健步如飞地奔走在街道、社区、学校、公共场所,饿了就着寒风吃桶泡面,累了就坐在路边歇息片刻。晚上,他组织医疗组成员,认真开展队内防护技能和心里急救方面的培训,为队员们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为防止传染,我们在讲课时都是用视频连线的方式,大家听的非常仔细,有的队员还把课程录下来反复听加深记忆,为疫情防治做足准备工作。”

专业来自执着 奉献源于担当

130日,王东升在下花园区新辰路口进行首场疫情公益宣讲。他带领10余名队员背着装着宣传单、口罩、手套等应急处置的“应急包”,边走边向街边的群众讲解新冠病毒肺炎的症状、传染渠道、防护办法以及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等,进行科普宣传。在两个多小时的公益宣讲中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在超市、街心公园等公共场所向没有口罩的老年人发放队内筹资购买的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近4000件。“当时许多群众还不了解新冠病毒肺炎传染的危害,通过宣讲大家警惕性更高了、防范措施更多了,有些居民还扫了救援队的微信公众号以便了解最新疫情动态。”

为避免跨地区执行任务造成交叉感染,王东升组织成立了各县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号召刚一发出就有70多名志愿者报名参战,陆陆续续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蓝天”来。除了开展连续多场次的科普活动外,王东升还化整为零,抽调一些精干、责任心强、专业知识丰富的队员,借着社区、卡点排查外来人员、发放进出卡证等时机向居民群众宣传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治知识。

3.jpg

王东升为群众做好防疫知识宣传 王志强/

23日,王东升组织张家口蓝天救援队率先在市主城区、下花园区、怀来县、张北县启动防疫消杀工作。选派会操作便携式“弥雾器”的专业人员配合城管部门在高铁站、汽车站、影剧院等公共场所和住宅小区进行集中消杀。为做好消杀工作,他安排各县区都成立消杀小分队,每天都要根据消杀地点的不同研究最合适的《消杀方案》,一些队员更是把家里的口罩、消毒液、防护手套拿出来供集体使用。一遍消杀下来就喷洒消毒液20公斤,身上的衣服都被汗水打湿了、鼻子也因长时间被呛什么味道都闻不见。有的县区“蓝天”队员几乎24小时连续作战,他们忍饥挨饿、顶风冒雪坚守在排查防控消杀一线。有的因家中孩子小抵抗力较弱,任务结束后他们不敢回家,稍事休息便又重新返回到工作岗位。

王东升说:“这样的队员在蓝天救援队太普遍了,很多都是共产党员,在普通群众眼中我们是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其实,所有的专业都是来自于努力和坚持,源于我们心中的那一份责任和担当!

截至3182230分,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共出动5421人次,3032车次,累计服务时长34307.5小时,服务总里程81441公里,费用127397.5元。共使用弥雾机350台次,背负式喷雾器510台次,大型喷雾器40台次,小型喷雾器13台次,农用喷洒器67台次,消耗汽油1247升,消耗消毒液142346公斤,消耗口罩9133个,手套4898付,防护服392套,一次性雨衣184套,护目镜178,消杀记录面积75075520平米……他们为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着积极努力。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