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下花园区首都“两区”建设规划获批印发

2020-03-18 来源:

近日,张家口市首都两区建设办公室对全市19个县区的《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下发批复意见。根据批复意见,我区高度重视,积极落实,以区委、区政府联合发文,正式印发《下花园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依据《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下花园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等,在全面分析下花园区资源环境状况和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总体要求、空间管控和重点任务,明确了规划实施的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本规划期限为2019-2035年,展望到本世纪中叶。

精准确定发展定位。《规划》明确了下花园区资源枯竭城市绿色转型示范区、高铁经济示范区、山水花园智慧城市3个功能定位:

资源枯竭城市绿色转型示范区。找准资源转型城市的着力点,大胆探索、锐意创新,在接续替代产业培育、城市建设扩容提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中持续发力,呈现稳中向好、动力增强的新态势,打造全国资源城市绿色转型示范区。

高铁经济示范区。依托京张高铁重要节点和崇礼奥运支线的起点优势,按照“高端引领、多式衔接、立体开发、功能融合、土地集约”的原则,强化战略资源带动产业发展的乘法效应,打造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中央商务区、城乡新地标、经济增长点”,构筑城市发展的新空间、要素聚集的新高地、拉动消费的新引擎。

山水花园智慧城市。按照资源禀赋、历史传承、时代要求、群众期望,让青山重绿、绿水复流、花园再现,重新修复山水文脉,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推进产业转型、构筑生态屏障、补齐民生短板,培强旅游业态。全力建成京西北健康养生宜居盛地,开创“山水花园·智慧城市”新局面。

精准锚定建设目标。《规划》以2022年、2035年为时间节点,明确了首都“两区”建设的建设目标,并对本世纪中叶作了展望。

2022年,下花园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水源涵养功能逐渐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较大改善;洋河及出境断面水质力争达到Ⅲ类;森林面积达到18.33万亩,草原和湿地稳定控制在16.89万亩、0.2435万亩;PM2.5浓度水平达到33微克/立方米,氨氮排放0.0056万吨。生态保护机制进一步健全,高质量绿色发展体系基本形成,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2035年,主要河流生态径流得到恢复,地下水位实现稳定回升,水源涵养功能持续强化,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洋河出境断面水质力争保持在Ⅲ类,森林面积达到23.04万亩,草原和湿地质量稳步提升,PM2.5浓度水平力争达到25微克/立方米,氨氮排放0.0040万吨。生态保护机制更加完善,居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展望21世纪中叶,水源涵养和生态环境支撑功能全面巩固提升,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生态保护机制全面形成,走出一条“山水花园·智慧城市”新路子。

来源:福地下花园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