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河北医大二院“生死时速”医疗救人群体:医疗团队齐心合力争分夺秒 挽救羊水栓塞产妇

2019-12-04 来源:

救人11111.png

医生为患者张女士进行宫腔压迫止血。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东院区供图

康复出院20多天了,产妇张女士渐渐从那场“生死劫”中恢复过来,正和家人一起幸福地照顾着小宝宝。

“我们是把她从‘死神’手中抢回来的!”回想起那场对张女士的大抢救,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东院区产科主任蒋玉萍的心情仍难以平静,“我们产科、麻醉科、血管外科、妇科等多个学科的20多名医护人员组成抢救团队,从凌晨4时一直战斗到上午11时,整整抢救了7个小时。”

“这次抢救是最惊心动魄的一次”

11月4日,怀孕40周零6天的张女士被家人送到河北医大二院东院区住院待产。11月5日凌晨2时许,张女士被送入产房。凌晨3时35分,张女士顺利产下一名女婴,体重3600克,10多分钟后胎盘娩出。

一切进展非常顺利。产妇欣慰的回应,婴儿清脆的哭声,让产房里深夜奋战的医护人员和产房外焦急等待的家属,都长长地出了口气。

然而,变化突如其来。

“仅仅过了10多分钟,产妇突然面色苍白、神情淡漠、烦躁不安。”采访中,产科值班医生刘倩告诉记者,她和值班医护人员立即对产妇进行检查,发现其子宫收缩欠佳,同时伴随着血氧饱和度骤降、血压骤降,随即子宫瘫软,宫腔内大量不凝血涌出。

“考虑羊水栓塞!”整个产房立即紧张起来。

羊水栓塞是由于羊水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肺动脉高压、低氧血症、循环衰竭、并发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以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一系列病理生理变化的过程。刘倩介绍,羊水栓塞是一种极其严重的分娩并发症,其最典型的特点为起病急骤、病情凶险、难以预测、病死率高,被称为“产科死神”。

值班医生和护士立即启动产科危重症患者抢救预案。接到急救电话,在家休息的蒋玉萍立即赶往医院。麻醉科医师、妇科专家、血管外科专家、手术室和重症医学科(ICU)医护人员……各方紧急响应,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随即展开。

“我们先前的判断没有错。”刘倩回忆说,产妇羊水栓塞导致严重DIC等相继出现。

病情十分危急。在蒋玉萍与麻醉科主任张山的指导下,抢救团队专家经过周全考虑和缜密商讨,立即将产妇送往手术室,为其进行双侧髂内动脉栓塞术。

救人2222.png

患者张女士用血情况。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东院区供图

麻醉组,负责患者生命体征的监护和维持;医务组,根据病情变化协调抢救;护理组,负责严密执行医嘱、送取标本、各种血液制品;药品小组,协调抢救用药和抢救物品;输血组,紧急协调调度各种所需血液制品……

抢救团队20多名医护人员全力以赴。“这场大抢救如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一直持续到上午11时。”蒋玉萍说,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产妇的病情终于趋于平稳。

11月5日11时,产妇被转移至ICU。11月6日上午,产妇脱离呼吸机,下午被转移到普通病房。很快,产妇各项生化指标及肾功能基本恢复正常,也没有发生任何相关并发症。

根据医院后来的统计,产妇张女士出血量约为8000ml。“我们进行过无数疑难重症患者的抢救,但这次抢救是最惊心动魄的一次。”参与抢救的专家这样说。

“只要能挽救患者生命,再苦再累也值了”

在很多人看来,产科是一个幸福感满满的科室,这里每天都会有小生命降临,充满着希望和幸福。然而,在医院,产科其实是一个高风险科室,尤其产房是产科的高危区。

“每天,我们都沐浴着迎接新生命的喜悦,但同时也在为孕妇及胎儿的安危而紧张揪心。”蒋玉萍介绍,在产科,产妇发生分娩并发症的情况很难预测,没事时母婴一切平安,而一旦有事,那就是大事,如羊水栓塞、产后大出血等不仅来得突然,而且比较凶险。如果治疗抢救不及时,极易发生母婴安全问题。

近年来,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大龄孕产妇增加,因此分娩并发症风险也随之增加。加之,河北医大二院危急重症综合救治能力强大,收治的孕产妇多为重症患者。蒋玉萍告诉记者,在她们医院产科,抢救患者几乎成了一种常态。

“就在这两天,我们又接收了两个从外院转来的产后大出血患者,及时进行了抢救。”蒋玉萍说,只不过,张女士的情况更严重一些。

为做好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河北医大二院东院区产科成立了产科危重症抢救小组,由相关科室的主任或护士长组成专家组成员,制定了各种危重症的抢救流程和预案,为救治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加强与其他学科配合协作,建立了危重症多学科诊治机制。

收病人、处理病人、记录病程、上手术、写病历……记者采访时,医护人员依旧像往常一样忙碌着。“一连几个小时的手术是常事,常常是忙起来10多个小时顾不上喝水、上厕所。”刘倩说,“只要能挽救患者生命,再苦再累也值了。”

救人2.gif

来源:文明河北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