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快讯> 正文

张家口市教育局规范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教育教学工作

2020-02-19 来源:

为切实做好张家口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更好地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张家口市教育局日前制订《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方案》等文件,对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进行规范。

规范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市教育局要求,张家口市中小学要严格执行省教育厅部署要求,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不早于3月1日,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各公办、民办幼儿园在疫情没有结束前全部暂停开园;市内高校具体开学时间由省教育厅确定,各高校研究后报市教育局备案后执行。各级各类学校具体开学时间按照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和市疫情防控形势再行确定,确定后向社会提前公布。开学工作要坚持做到 “三个不得”:未确定开学时间之前不得开学、防控条件准备不到位的不得开学、疑似病例隔离条件措施不到位的不得开学。 

疫情严重的县区可继续延迟春季开学,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数学内容,可通过调减周末休息时间、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来补充, 保证完成教育教学规定内容。

规范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学。为保证延期开学期间 (高中原计划2月19日开学日、初中小学原计划2月26日开学日至正式开学日)学生的正常学习,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提前研究谋划好延迟开学的教学准备工作和线上教学课程的推送方案;充分利用国家、省、市各级网络在线资源,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目前市教育局已在张家口教育云 (网址https://yun.jyyzjk.cn)上开通“空中课堂”在线教学栏目,并组织教学名师和骨干教师录制了高三年级各学科二轮专题复习视频,全市高三学生均可登录平台进行点播。高一、高二年级及义务教育阶段各年级各学科的教学视频,2月26日前上传。此外,各校任课教师将在延期开学期间充分利用“空中课堂”开展网络教学,进行授课、答疑、布置作业及批改作业等一系列线上教育教学活动。

规范疫情防控期间课后辅导。市教育局明确,各学校在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 不得开展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等各种形式,组织师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健康生活知识,开展心理健康辅导;遴选一些优秀课外读物,推荐学生阅读,丰富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同时,要把这次疫情防控作为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德育课,引导学生安心读书、锻炼身体、关注社会、关注人性;上好家国情怀课,引导学生学会责任与担当;上好敬畏自然课,引导学生与自然和谐共处,爱护环境;上好个人素养课, 引导学生培养坚毅卓绝、包容向善的品德。

规范开学后的教育教学保障。根据市教育局的统一安排,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将提前制定开学返校工作预案和校内教学管理应急预案工作, 如开学后仍处疫情防控阶段,将错峰安排返校时间,分学校、分年级、分批次返校,并精准掌握每位学生返校前的身体健康状况;实行错峰上下学、错峰上下课,不举办艺术节、运动会等集体活动,减少交通压力和集中聚集的机会; 全面加强门卫、教室、宿舍、食堂等场所的卫生安全管理,严格实行校门出入登记和体温检测制度,采取延时、错时和分年级、分班用餐或分班取餐措施,避免人员聚集和可能发生的交叉感染;学生公寓实行封闭式管理,进出必须实名验证并检测体温。(记者朱晨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