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快讯> 正文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这件事要给下花园表彰奖励

2019-07-04 来源: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举措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19〕20号),对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整治、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转型成效突出的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等7个资源枯竭城市进行了表彰激励,现将有关城市的典型经验做法总结刊发如下,供全国同类城市学习借鉴。



真抓实干推进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典型经验介绍之一:


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

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转出一片新天地



近年来,张家口市下花园区以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为契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下花园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2019年,下花园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工作获得国务院办公厅表彰激励。

     

城区鸟瞰


一、不断壮大替代产业,让发展支撑“强”起来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产业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支柱和动力源泉。下花园作为资源枯竭城市,传统产业全面衰退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最大阻碍。为此,把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作为下好全面转型这盘棋的“当头炮”,致力于摆脱单一资源依赖,构建多元产业支撑,把发展重点转移到高成长、高效益、低能耗、无污染的绿色产业上来。在产业选择上,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淘汰所有污染企业和落后产能的基础上,摒弃那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的思想和做法,充分考虑土地、环境等各个方面的承载能力,把高新科技、特色旅游、健康养生、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制造等作为产业主攻方向,坚定走技术密集型产业发展之路。在招商引资上,改变过去那种“挑到篮中就是菜”的理念,变“来者不拒”为“择优录取”,先后引进华润、软银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大集团、大公司落户。在平台建设上,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利用原煤矿废弃建设用地,规划建设了总面积17.6平方公里的省级下花园经济开发区。2018年又实施“园区再造”,投资1.2亿元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项目承载力和产业集聚力进一步增强。目前,园区入驻企业达到18家,石墨烯高性能锂电池生产等一批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项目开工建设,成为推动区域发展的先行区和引领科技创新的示范区。


2018年,全区实施重点项目57项,总投资2088亿元。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08亿元,实现财政收入6.08亿元,经济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今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指标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二,经济发展呈现良好势头。


经济开发区


二、全力补齐城市短板,让城市形象“靓”起来


城市是人民群众赖以工作和生活的基本载体。作为一个传统工矿区,下花园区原先一向注重煤炭开采和工业生产而忽略城市建设,造成城区面积狭小、布局散乱、基础设施短板较多、城市服务功能缺失的不良现状,由此也成为制约发展的不足和短板。只有把城市建设好、环境打造好,才能让人民群众从转型中看到希望、得到实惠。


为加快城市转型,下花园区把城市建设作为改善人居环境和吸引优质生产要素聚集的核心之举,确立了“山水花园·智慧城市”建设目标,既拓展城市空间,又提升基础功能;既强化城市建设,又注重城市管理,全面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京张高铁枢纽地位优势,推进产城高度融合发展,引进了国投金融科技园、万科互联网产业园等一大批产城融合项目,打造高铁效应持续释放的“北环经济带”。累计投资127亿元实施了259项城建重点工程。新建和改造道路70余条,建成区面积扩大了1倍,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实施了水源地新建、综合客运枢纽站和“三馆两中心”等一批重点城建项目,建设了一批便民广场和城市游园,智慧街区、“雪亮工程”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城市亮化魅力呈现,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城市形象和对外影响力日益扩大。在全市每月开展的城市管理绩效考评中,连续4年稳居第一。2018年文明城市创建综合考评取得全省第二、全市第一的好成绩。


城市风貌


三、倾力再造绿水青山,让生态环境“美”起来


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以首都“两区”建设为契机,既治理煤炭长期开采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又致力于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打好生态治理组合拳,全力构筑首都绿色生态屏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坚持地上地下兼顾,不断加强地质灾害治理和生态修复,累计投资3.1亿元实施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对采煤沉陷区、工矿废弃地等实施生态修复,治理面积7平方公里,恢复植被1860亩;采用注浆法填充地下采空区5万余方、治理面积近2000亩。以建成国家公园城市为目标,高标准推进国土绿化,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30%,森林覆盖率达到45.86%。持续巩固洋河、戴家营河治理成果,高标准完成了东河综合治理,推进洋河下花园段河道疏浚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洋河湿地被评为省级湿地公园,形成群山环抱、三水环绕、生态宜居的城市特色。同时,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污染物治理,稳步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程,除热电厂外所有烟囱全部拆除,空气质量持续提升。


如今的下花园随处可见满眼的绿色,已由“一城煤灰半城土”变成“半城花海半城林”,尽展“山水花园”风采,成为名副其实的北京生态“后花园”,成为许多北京市民的康养居住和休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生态建设


四、用情解决民生欠账,让人民群众“笑”起来


资源枯竭带来了经济衰退、社会矛盾突出等一系列严峻的现实问题。特别是因煤炭企业关停和相关企业破产,造成大量职工下岗失业、困难人群增多,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主要因素。同时,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长期滞后,不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解决民生欠账问题成为能否成功实现转型的重大任务之一。


下花园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从转型发展中看到希望、真正受益。先后完成了幼儿园、中小学及区医院的新建,并实现了区医院与原煤矿医院的整合;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北大燕园高级中学、北大幼儿园投入运营,有效提升了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水平。为失地农民缴纳了养老保险,为煤矿退休职工补缴了医疗保险,按政策要求安置下岗失业退役军人,原煤矿街道“三供一业”顺利移交地方。实施了煤矿沉陷区治理、棚户区改造,在城区累计集中安置矿区居民13000余户,极大改善了居民的住房条件,棚改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大量历史遗留问题的稳妥处理,既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又实现了安居乐业、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


棚户区改造

来源:福地下花园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