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快讯> 正文

喜报!我区蓝天队长王东升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9-07-02 来源: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6月“中国好人榜”。经地方初审和网上集中展示、网友点赞评议,共推出102位中国好人。其中,我省5人荣登6月“中国好人榜”,下花园区蓝天救援队队长王东升光荣上榜!


  王东升,河北省张家口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职工,现担任中国蓝天救援总队发展部成员、河北蓝天救援品牌督导官、张家口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书记兼队长。

  一颗善心,志愿引领,张垣大地广为赞誉

  他心存善念,退伍不褪色,2003年起经常组织队友到农村、养老院去开展慰问联谊活动,资助了一大批家庭困难的孩子上学。旅行途中遇到驴友受困或者受伤,他都会主动提供各种帮助,让他们脱离险境。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怀着一腔热情赶赴灾区参与了汶川地震救援。现场的残酷和无数救援志愿者的付出深深打动了他。于是他和灾区结识的现任蓝天救援总队长张勇等一群志同道合的户外人,组建了北京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中国蓝天救援的前身),成为一名光荣的应急救援志愿者,从事山野搜救任务。

  2009年4月,在北京总队的帮助下,他牵头成立了张家口蓝天救援队。他说:他就是想组织起更多愿意付出的志愿者,积极参加民间应急救援公益事业,为社会、为家乡父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这是蓝天救援队的队训,更是烙刻在每一个队员心头的信念。十年间,他带领着张家口蓝天救援队自费参加了国内几乎所有的大型灾难的救援行动:汶川、雅安、芦山、鲁甸等国家地震救援;长江沉船事故救援;风雪交加中在怀柔慕田峪山脉、蔚县小五台、北京箭扣、灵山山脉、天皇山景区、赤城大海坨山、涞源、门头沟麻黄峪等地进行野外遇险山地搜救;几十米深井、枯井以及洪水救援;零下二三十度冰天雪地在赤城云州水库、赵川水塘、洋河南水库、内蒙多伦湖、唐山潘家口水库、官厅湖、沽源天鹅湖等地实施水下打捞等救援行动;尼泊尔地震救援、缅甸、老挝洪水救援等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和救助行动,让一抹蓝天和国旗走向国际。据后台工作人员不完全统计:张家口蓝天救援队自建队以来,现有队员432名,共计执行各类紧急救援213次,其中实施大型救援107次,解救遇险人员410余人,寻人694次,防减灾安全巡讲336场,受益人数达到603845人次。社会大型活动安全保障227次,各种培训1534人次。黄手环发放活动118次,受益老人7083人次。其他爱心活动62次。累计出动队员和志愿者15042人次,6079车次,总计费用人民币84.92万多元,惠及百姓90.23万人次。 

  十年来,他以“满勤”的显赫战绩,参加了救援队所有重大救援行动,直接参与解救对象69人。个人先后共投入48万元参与救援和购买装备,每个月却只给自己留下300元的零花钱;除了自费购买的各种队服、T恤,几乎没买过其他衣服,被大家称为“抠门队长”。但是他每次接到求助电话立刻就去救援一线,不在乎路途是否遥远,更不计较个人需要投入多大的财力。拼尽全力,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灾难面前,王东升和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做出的永远是这样的选择。

  近年来,救援队先后荣获全国119先进集体,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河北省“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河北省先进志愿者组织党支部、河北省学习雷锋善行河北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王东升个人先后荣获第六届河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河北省“职工道德模范”、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最美退役军人,张家口市第五届“德耀大好河山” 道德模范、张家口市“最美基层党员”、张家口杰出退役军人。

  承担责任,砥砺前行,蓝天旗帜舞动燕赵

  2013年5月,王东升被总队任命为河北蓝天救援联络官,负责河北区域蓝天救援队伍的组建和发展工作。他利用多年的户外圈,不断宣传蓝天,广泛吸纳人才,在各地筹建队伍。然后的几年里,他带着几个助理,马不停蹄地奔波在路上,行程仅2万公里。帮助各地队伍开展人员理念和技能培训,进行队伍组建和日常工作指导。先后成立了石家庄、保定、邯郸、沧州、秦皇岛、河北省大学生、承德、衡水、廊坊、邢台、唐山、定州、辛集、曲周、雄安等16支蓝天救援队伍。

  除了开展日常应急救援、大型社会活动安保、安全教育知识普及与技能培训等任务之外,他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了关爱老人“黄手环”发放、与“今日头条”合作公益寻人、“五防教育进校园”安全宣讲、CERT社区备灾减灾建立、技能培训演练等专业能力建设等公益志愿服务项目。仅2018年全年,河北蓝天16支队伍共开展各类活动3114次。总受益人数3735944人,总出勤人数31710人,总行驶公里数666131.91公里,总服务时长204455.38小时,总费用781497.94元。     

  2017年6月,王东升任河北蓝天救援品牌督导官。他明白,蓝天救援队的组织性质决定了不做商业,只做纯净公益的基本原则。十年来坚持无偿救援,更奠定了蓝天救援规范发展的坚实基础。他率先提出了必须走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即“四化”引领,多元发展的道路。

  他组建了河北蓝天救援协调中心,建立了网络应急体系,坚守省内24小时应急值班,对国内外大、中型灾害具备3分钟响应,30分钟完成研判,2 - 4小时到达、投放现场,灾区独立7 ×24小时工作。各队依照此架构完善内部组建机制。从上到下实现了统一的协调指挥。在救援任务信息收集与研判、救援行动预案与现场指挥、应急救援模拟演练、人力物资储备与协调整合、救援技能培训与学习交流、安全知识普及与社区响应等多方面、多领域通过协调中心的合理调配,各队高效规范地开展各项任务,最大程度地提升了救援队应急救援的快速反应和日常运营能力。

  他提出蓝天救援队“两学一做”

       即扎实学习蓝天理念、学习国际救援理论和专业救援技能,争做思想技能双过硬的优秀救援队员。他利用蓝天救援队志愿服务平台,要求各队建立党支部,推进队员思想道德和诚信建设。几年来,救援队涌现出一大批思想、技能过硬的优秀队员和队伍。除了队内表彰,很多都在本单位、本行业、本地区获得国家、省市级各种奖励。他积极推行国际化INASRAG分级测评体系的能力建设,通过演练、模拟、考核等多种方式学习标准化救援流程,在管理、搜索、救援、医疗、后勤等五方面加大对内培训力度。想方设法,创造机会让队员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培训,取得相应技术资格,提升相应专业技术和管理能力。

  现全省各队具备专业潜水资质队员68人,绳索93人、特种车辆驾驶36人,无人机操控员21人,现场指挥员9人,参加凤凰岭国家地震救援培训104人,具备参与国际USAR救援资质队员39人。成为全省蓝天应急救援的精英力量,为参与应急救援时刻准备着。还有经培训考核的专业安全宣讲师285人、活跃在学校、社区,为普及安全理念知识和技能而不懈努力着。

  河北蓝天正式在册2253名队员,3884名志愿者,在王东升的带领下,无怨无悔地付出着,让蓝天成为了燕赵大地上最鲜艳的一抹志愿蓝。

  不忘初心,多元发展,专业应急再谱新篇

  他说:“我有决心让蓝天救援队成为一个人性化的专业救援组织,用我们的真诚和付出赢得社会的尊重,让我们用自己的努力成就一个民间救援组织的范例,用我们的坚持来验证不抛弃、不放弃的蓝天精神!”

来源:福地下花园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