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道德模范> 正文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下花园区道德模范选树暨推荐第七届张家口市道德模范活动公告

2019-04-23 来源:下花园文明网

为进一步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促进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以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新进展新成就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区文明办近期组织开展2019年下花园区道德模范选树暨推荐第七届张家口市道德模范活动,现将道德模范选树标准和推荐办法公布如下:
一、2019年下花园区道德模范选树标准
(一)道德模范的基本标准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中事迹突出,具有良好综合道德素质,是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公认的道德标杆、文明道德风尚的示范引领者。
(二)道德模范的分类标准
 助人为乐模范:长期主动为别人提供帮助,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残助残、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赢得群众赞誉。
见义勇为模范: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
诚实守信模范: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严格自律、履行承诺,享有很高的信誉。
敬业奉献模范: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努力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在本行业本领域业绩突出,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
孝老爱亲模范: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在家人亲属有伤病、残疾及生活困难等情况下,做到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事迹感人,群众颂扬。
(三)道德模范的届期要求
已当选道德模范不再参加本次及以后届次区级道德模范评选。往届区级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可参加本届评选活动。历届“最美人物”“花园好人”等先进典型可优先推荐参评。
二、2019年下花园区道德模范推荐办法
采取基层评议的方式,逐级向上推荐。各乡街负责辖区内候选人推荐申报工作、区直机关工委负责区直单位候选人推荐申报工作,其他部门单位负责本部门本单位候选人推荐申报工作。每位候选人只能填报一种类别的推荐表,主要事迹简介要真实可靠、表述准确贴切、条理清晰分明,附一寸免冠彩照,5月中旬报送材料。
三、张家口市第七届道德模范推荐办法
2019年下花园区道德模范完成推荐申报后,区道德模范选树活动组委会根据推荐名单进行集中资格审查:对党员干部征求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的意见;对从事经济活动的候选人征求市场监督管理、环保、税务和人民法院的意见;被列入失信“黑名单”的,将剔除候选人名单。确定候选人后,集中进行公示,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最后上报区文明委审定,确定2019年下花园区道德模范及道德模范提名奖人选。区道德模范选树活动组委会将历年来下花园区道德模范进行梳理审核,提出推荐张家口市第七届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报区文明委审定,确定推荐人选。

                                                                下花园区文明办
                                                                 2019年4月23日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