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一年议事18次!下花园区“居民议事会”治小区“顽症”

2019-04-1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去年5月以来,张家口下花园区城镇街道办事处在新花园、北山街等5个社区召开了18次“居民议事会”,协助居民化解规划绿地、腾退车位、引进物业、疏通“化粪池”等7大类20余个民生问题,赢得居民称赞。

  1乱倒垃圾问题解决了

  “今天,参加居民议事会的有居民代表,小区物业,还有社区干部。主要议题是,开春了,天气暖和了,如何管住社区中乱倒垃圾现象。请大家各抒己见,献计献策。”4月1日早晨,下花园区城镇街道办事处后窑街社区召开“居民议事会”,社区党总支书记贾旭汝开场白后,大家开始畅所欲言。

  近日,有居民反映,社区有人乱倒垃圾。由于后窑街社区南口场居住的是平房,很多居民家中冬季采暖,仍然采用燃煤,倾倒的垃圾中,除了生活垃圾外,大多是煤渣和煤灰,如果不按照指定的垃圾点倒垃圾,很容易发生火灾。

  讨论中,大家认为,乱倒垃圾现象必须制止,保持社区整洁,乱倒的垃圾必须清除,一定要清除火灾隐患。

  议事会后,社区积极采取行动,社区志愿者、物业公司、居民纷纷行动起来,清除垃圾。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家中,宣传创城的意义,并向他们告知乱倒垃圾的危害。居民表示,以后一定会按照指定垃圾点倾倒垃圾。

  2协商解决溢污问题

  “贾书记,你快去看看吧,邮电局家属楼院内化粪池堵了,污水外溢,排污井盖周围路面也有些塌陷,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赶紧解决一下。”

  3月23日上午一上班,一位居民风风火火地跑到社区反映情况。贾旭汝立即带领工作人员与北控物业公司的负责人迅速赶到现场。

  在实地了解情况后,他们立即在化粪池外围设置了围挡,张贴了通知,避免发生危险。

  邮电局家属楼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基础设施陈旧,由于管网老旧塌陷,造成排污管道堵塞,污水不时流入旁边的坑洼处,气味难闻,给居民的生活造成了不便。

  社区工作人员利用中午和下班时间,提前通知居民会议召开时间、地点、内容。与此同时,贾旭汝与下花园区邮政局相关领导沟通,协调解决化粪池溢污问题。

  3月24日上午,由社区组织,邮政家属楼居民代表、北控物业负责人、下花园区邮政局负责人参加的居民议事会,在社区会议室召开。会上,居民们就如何解决化粪池溢污问题,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社区全力做好相关单位协调工作,经协商,由北控物业提供工程方案和费用预算,争取为居民早日解决问题。

  贾旭汝说:“目前,邮政楼化粪池问题正在解决中。下一步,后窑街社区将继续与北控物业进一步沟通,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3"小区菜园”变身停车位

  2018年7月,有的居民来到城镇街道办事处北山街社区反映,欣辰小区个别居民在小区内开荒种地,建起了“小区菜园”,影响小区环境。

  市场街社区干部马上到该小区了解情况。由于人为原因绿地变成了“小区菜园”,每到夏天,蚊虫肆虐,严重影响了小区环境,特别是居住在一楼的居民难以开窗,气味难耐,居民怨声载道。

  同年7月17日上午,北山街社区在欣辰小区召开了居民议事会,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治理“小区菜园”问题。会议由社区党支部书记孙博主持,社区工作人员、包联单位区民政局干部、小区居民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为了让更多居民了解参加此次居民议事会,社区工作人员提前两天在小区楼宇门上张贴“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劝导居民爱护公共绿地和设施,希望居民对小区治理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议事会上,居民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对“小区菜园”问题各抒己见,业主委员会代表、老人代表、年轻人代表争先恐后发言,最终居民们达成一致意见:小区内禁止种菜,将现有或之前种植的蔬菜一并铲除,统一硬化规划停车位。这样一来,既美化整洁了居住环境,又缓解了小区停车位紧张的问题,一举两得。

  随后,按照居民议事会达成的意见,小区环境得到治理,“小区菜园”不见了,一个个规范有序的停车位方便了居民停车。

  4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近日,城镇街道办事处西苑社区电石厂4号院居民反映:下水管道改造后,院内堆放的建筑垃圾影响了环卫车倾倒及居民日常生活,希望社区协助出面协调。

  接到居民反映后,西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建华和社区其他干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查看小区内分类垃圾桶周围情况,迅速与在现场的北控物业工作人员了解情况。为了尽快解决垃圾问题,张建华决定,在现场召开居民议事会,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问题。

  于是,张建华把居民、物业公司、施工单位负责人等叫到一起,大家一起商量解决办法。之后,社区第一时间贴出通知,指导居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施工单位在施工同时告知居民处理好自己的垃圾,并由物业公司与下花园区环卫处沟通及时将堆放的垃圾进行集中清理。仅仅一个小时,小区又恢复了干净与整洁。

  “小区环境靠的不是一个人,也不是一个单位,需要每一个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大家协作配合,共同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添彩。”张建华说。  5“议事会”治理小区“顽症”

  下花园区城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春花介绍,为推进创城工作,去年5月以来,下花园区城镇街道办事处在新花园、北山街等5个社区召开了18次“居民议事会”,协助居民化解规划绿地、腾退车位、引进物业、疏通“化粪池”等7大类20余个民生问题,2000余名群众参与其中“共商共谋”小区治理良策,赢得了广泛称赞。

  为全面掌握居民需求,下花园区城镇街道办事处制定了“民情日志”工作制度,41名网格长、百余名社区工作者深入小区进行“地毯式”走访,将居民反映的创建文明城市意见建议、小区治理良策全部“兜底”汇总,结合迫切需要改造的项目列出20余项整改目录。

  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下花园区城镇街道班子集体研究可行性项目。社区通过公示栏、居民微信群、QQ群等形式广泛召集居民参加议事会,并在小区中召开“居民议事会”。在议事的过程中,逐一议定事项,形成共识,当场敲定改造项目,共同为改善人居环境“出谋划策”。

  自去年5月实行“居民议事会”以来,下花园区城镇街道办事处,共在9个小区开展小区治理项目12个,涉及平整硬化荒地5000多平米,粉刷楼宇外墙15000平米;重新规划了40个小区停车位,新增停车面积310平方米、机动和非机动车位700多个。(记者 张进宝 通讯员 院玉顺 尹辉)

责任编辑:aulian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