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下花园区上花园村建起村史馆

2022-11-18 来源:下花园文明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晓璐 通讯员 院玉顺 孟庆亚)近日,下花园区花园乡上花园村历时10个月编纂的《上花园村志》终于完成,随之建立的村史馆也与观众见面。

  上花园村是下花园区的一个大村,去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新一届村党总支着眼于乡村振兴总目标,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广开思路,大胆创新,由村党总支书记康志江发起,决心挖掘整理村历史资料,收集农耕用具和体现乡愁的老物件,利用文化广场附近5间闲置房屋,规划建设一座村史馆,教育村民不忘历史,继往开来,为子孙后代流传难忘的乡村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上花园村史馆。通讯员 院玉顺 供图

  收集整理历史资料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既耗时又耗力。村干部通过到下花园发电厂厂史陈列馆、辛庄子乡祁家庄村史馆及邻县学习考察,在全体村民和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下,特别是由村民黄贵龙、高军、刘增贵等人起草整理,马周、马仕等村内老人口述,经区、乡两级领导审阅修改,历时10个月,于日前编纂完成《上花园村志》。《上花园村志》共18章,8.4万余字,比较全面地反映了上花园村的悠久历史、人文地理、民风习俗、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地方特色等,不仅详尽记录了上花园村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印记,也记录了乡村风貌的巨变,是目前下花园区第一部比较详实而完备的村志。

  上花园村史馆。通讯员 院玉顺 供图

  在编纂村志的同时,村党总支一班人积极筹备资金和物料,多方收集农耕用具和生活物品等老物件,目前已收集、整理了上花园村各个阶段发展变迁的资料、物品100多件。村史馆占地120平方米,目前已投资15万元,硬件设施建设还将不断完善。

  上花园村史馆。通讯员 院玉顺 供图

  “村志的编纂和村史馆的建成,包含了村干部、广大村民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智慧和大量心血,确实很不容易。我们将加大投入,继续完善,把村史馆建成记得住乡愁、留得住回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阵地,建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平台,并争取打造成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和影响更多的人不忘历史,珍惜现在,走向未来。”上花园村党总支书记康志江说。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下花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